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百科常识
你还在躺着喂奶吗?小心伤到宝宝的耳朵
2019-01-31 09:54:44 张家辰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责任编辑:林锦星
分享到:

新手妈妈在给宝宝喂母乳时,如果身体始终保持一个姿势很容易会感到疲惫,因此很多妈妈会选择躺着。但是,这种喂奶方式却有可能给宝宝带来伤害。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为此,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了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桂明。

桂明表示,躺着喂奶对不少妈妈来说的确是个舒适的姿势,但是随之而来的对宝宝的危害也不小。

首先,躺着喂奶有可能使宝宝的耳朵受伤。桂明解释称,耳朵分为外、中、内耳,其中中耳是一段相对密封的腔体,中耳再深一点的位置有一段咽鼓管通向鼻咽部。成人发育成熟的咽鼓管较长且细,而婴幼儿的耳朵由于发育尚未完善,咽鼓管相对短且宽,因此鼻咽部的液体容易流入中耳。如果妈妈躺着喂奶,宝宝的咽鼓管处在水平位置,容易使乳汁沿着咽鼓管进入中耳,从而诱发中耳炎。另外,让宝宝直接平躺着喝奶,在喝奶的过程中还容易使宝宝的中耳压力异常,进而影响听力发育。

同时,当宝宝躺着喝奶时,其口腔中容易残留奶液,残留的奶液腐败产酸后容易让宝宝得蛀牙。宝宝一旦出现口腔健康问题,对以后的恒牙发育也可能产生不好的影响。此外,宝宝躺着喝奶,一不小心还会呛到。

那么,正确的喂奶姿势是什么样的呢?如何喂奶才能让妈妈和宝宝都舒服呢?桂明提出以下建议:

1.喂奶时妈妈应保持坐姿。妈妈可以坐在靠背椅或沙发上,减少腰背压力。还可以把脚踩在稍矮的小凳子上,抬高大腿让宝宝的头部更靠近妈妈的乳房,妈妈也会更加舒适。

2.喂奶时妈妈应一只手托住宝宝的头颈部,另一只托住宝宝臀部的手要稍低些,宝宝的背部应平稳地枕在妈妈的胳膊内侧。注意不要让宝宝的头和脖子向后仰或向旁歪,防止呛到或胃食管反流。

3.宝宝的喝奶时间以20分钟为宜,不应超过30分钟。时间过长容易使宝宝形成吸吮的依赖性,对牙齿和下颌的发育也会有影响。喂奶结束后应让宝宝保持直立或坐姿,不要马上躺下,轻拍宝宝的背部,促进喝奶时的气体排出。

受访专家: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桂明

本文由山西中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医院小儿科副主任医师张烈萍进行科学性把关。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