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权威辟谣
空气中有碘化银漂浮物会危害健康?人工降雪常识得知道
2019-02-15 09:03:42  来源:信网  责任编辑:林锦星
分享到:

信网2月14日讯 最近几日,全国多地迎来了降雪过程,对此,各地气象局也是抓住有利时机,开展了人工增雨作业。然而在朋友圈却又适时的流传出这样一则消息称:人工降雪的雪有害,含碘,危害儿童和环境。

据了解,目前我国人工增雪(雨)使用的催化剂有碘化银(AgI)、干冰(固态CO2)和液氮(液态N2)等化学物质。在联合国环境保护署制定的清洁水法案中,碘化银被列为有毒物质。碘化银为碘和银的化合物,不易溶于水,但见光就分解为碘离子和银离子。银离子属于重金属离子,毒性很大,对微生物和鱼类的危害特别大。人体长期接触碘和银的化学物质也可出现中毒现象。

那么,“人工雪”到底对环境和人体健康有没有伤害呢?

对此,山东多地气象局也都给出了明确的回应。

济南市气象局通过官方微博回应称,在人工影响天气中使用的碘化银,是不会对环境和人体造成伤害的,所以市民不必担心其会对环境和人体造成伤害。

问题1:碘化银为什么能催雨(雪)?

通常的人工增雨(雪)就是通过一定的手段在云雾厚度比较大的中低云系中播散催化剂(碘化银)从而达到降雨、降雪目的。

1、增加云中的凝结核数量,有利水汽粒子的碰并增大;

2、改变云中的温度,有利扰动并产生对流。

而云中的扰动及对流的产生,将更加有利于水汽的碰并增大,当空气中的上升气流承受不住水汽粒子的飘浮时,便产生了降雨、降雪。

问题2:人工增雨(雪)用碘化银的话不怕污染农田,造成作物含有重金属,影响人类?

我们现在所用的催化剂量不会造成对人体和环境有任何危害。经计算碘化银释放的催化剂大约每平方公里只有一克碘化银。人工增雨(雪)是一个微物理过程,而不是产生新物质的化学变化。虽然碘化银中的银离子是重金属,但碘化银用量极小,分散在很大的区域里面,单位面积的含量微乎其微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德州气象工作人员也解答称,人工增雪采用发射火箭弹的方式,利用火箭弹中碘化银催化剂,形成凝结核。一枚火箭弹仅含碘化银几克,可以形成几十万亿个凝结核微粒进入云中,形成上百亿个冰晶产生降雪,对环境无影响,空气中也没有碘化银漂浮物。但雪中本身杂质较多,确实注意不要吃雪。

事实上,类似的言论每年都会传,谣言披着科学的外衣,说的也亦假亦真,其实,只要合理利用搜索引擎,看看这些消息的源头是新闻网站,是论坛,还是经过朋友圈的多方篡改内容,找到出处自然便可知内容是否靠谱,或是让想转发的内心搁置一下“冲动”,等待官方媒体权威的回应和解答,就会很大程度的避免自己成为信谣传谣的人了。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