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权威辟谣
“药妆”真是敏感肌“救星”吗?别被这些噱头骗了
2019-02-18 10:54:49 刘加林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责任编辑:林锦星
分享到:

近些年来,随着网购等多种购物形式的兴起,许多新的名词也出现在了公众的视野当中。对于这些名词,消费者大多数都处于一知半解的状态,比如“药妆”这个词。很多主打适合敏感肌的“药妆”产品成为了网购的热销品。今天,人民网科普中国就带大家了解一下“药妆”。

以往商家口中的“药妆”就是指化妆品,通过加上假医学的外壳,使得消费者更加相信它们的功效和低刺激性。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皮肤性病科副主任医师王红艳在接受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时介绍,一些人的皮肤角质层较薄或者本身就是过敏体质,这类人经常化妆容易导致皮肤受伤或出现闭口,皮肤从而变得敏感,这类皮肤敏感人群会偏向使用低刺激性的“药妆”。

王红艳表示,“药妆”这类产品出现的一部分原因就是爱美人士对美的盲目追求。然而,对于这部分人来说,更应理解药和妆的区别,药就是药,妆就是妆。商家所谓的“药妆”属于化妆品,其面对的适用对象是皮肤健康的人群,侧重于保护和美化皮肤,但并没有药的功效;而治疗皮肤疾病使用的产品肯定都属于药品,它们的目的是治疗疾病,因此可能还会产生某些副作用或不良反应。

更应当了解的是,今年1月10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化妆品监督管理常见问题解答(一)”中指出,化妆品凡宣称“药妆”“医学护肤品”等“药妆品”概念的,均属于违法行为。

那么,肌肤敏感人群应如何护肤呢?王红艳为这类人群提出了几条护肤小建议:

1.洁面产品一天用一次即可,因皮肤敏感常为皮肤角质层变薄引起,洁面过度会使皮肤更加敏感;

2.不建议敏感肌肤每天敷面膜,面膜一般会软化角质层,过度敷面膜会使皮肤变得更薄,一周敷2~3次面膜足矣;

3.不要过分依赖护肤品,坚持多吃蔬菜水果,补充维生素和膳食纤维,注意营养均衡;

4.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要熬夜,按时作息。

受访专家: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皮肤性病科副主任医师王红艳

本文由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皮肤性病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时岩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擅长对重症痤疮、皮肤淀粉样变、结节性红斑、DLE、激素依赖性皮炎、硬皮病、皮肤黑变病、扁平疣、尖锐湿疣等的治疗。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