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权威辟谣
“独生子女证6月30日以后停办”系误传
2019-03-13 09:45:59  来源:信网  责任编辑:林锦星
分享到:

信网3月12日讯 近日,有一条“重要通知:都回家看一看有沒有独生子女证,沒有的赶紧补办因为到6月30日止永远不办了,退出历史舞台,以后国家给这一代独生子女还有老人不少政策,大伙相互转吿,这个文件是全国的,看到的请在你的朋友圈转发!”的消息在网络上广泛扩散。

首先,又是不明年份的时间界定,又是毫无依据的强调“重要通知”和“全国性文件”,又是呼吁“广泛转发”,网传内容完全符合谣言鉴定规律。其次,青岛网上辟谣平台通过搜索发现,这是一则近几年一直在流传的谣言,并且已被多次辟谣。

来源:网络截图

经核查,根据全面两孩政策,在2016年1月1日前只生一个子女、且自愿终身只生一个子女的夫妻,仍可以继续享受城镇独生子女父母计划生育奖励。此外,“独生子女证”作为计划生育时期发放给城镇独生子女父母的凭证,现在不再发放。达到年龄的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可到户籍地街道或单位申请办理相关城镇独生子女父母计划生育奖励手续,不存在期限问题。城镇父母的子女在2016年1月1日之后出生的,按全面两孩政策执行,不再发放奖励。

因此,只要符合条件的夫妻,无论是6月30日之前还是以后均可以继续申请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网上所说的“6月30日止永远不办独生子女证明”是个误传。

除此之外,还有这样一段信息也曾引发不少市民的关注,消息称“亲友们注意了:如果你身边有男55岁以上,女50岁以上的退休人员,属于一个孩子的计划生育家庭,从7月1日开始可以在居住地居委会报名,申请享受城镇计划生育奖励扶助资金,每人每年960元,两人就是1920元,虽说钱不多,但是过了这个报名期限,就只能等到下一年了,过期不补,请通知你们身边的亲戚朋友同事,看看谁符合这个条件,请到居委会咨询一下。”

据了解,每人每年960元,两人1920元是针对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只有农村的部分计划生育家庭才能享受这项政策。而所谓的“城镇计划生育奖励扶助资金”根本不存在。

最后,还是要强调,对于这些政策民生类的新闻,大家不要轻易信谣传谣,还是要看权威媒体的报道。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