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案例解析
整治虚假信息,让网络空间风清气朗
2019-04-09 11:33:59 李兆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锦星
分享到:

车内“喷香水+抽烟”当场爆炸;维生素C+虾or可乐+榴莲=砒霜;空心菜是“最毒绿叶蔬菜”;吃完鸡蛋后不能立即吃柿子……草长莺飞的三月,谣言也气势汹汹。3月30日,微信发布《三月朋友圈十大谣言》,提醒网友不要相信谣言。

这些消息似曾相识。它们看上去唬人,但其实是谣言。虚假信息,并非所有人能够一下子鉴别出来。微信发布《三月朋友圈十大谣言》,是对人们的善意提醒,履行了互联网平台整治虚假信息的主体责任。人们以后碰到类似信息要多留个心眼儿,不要轻信这类虚假信息。

虚假信息,唯恐天下不乱。人们的物质生活好起来了,希望以健康的生活方式让自己延年益寿。人们非常关心养生信息,造就了养生信息的巨大市场需求。养生信息很多甚至到了泛滥的地步,中间难免夹杂着少数虚假信息。虚假信息滥竽充数,增加了人们上当受骗的可能。一旦上当受骗,买了保健品,花了钱财却没有消除病患甚至延误了治疗,后果不堪设想。

整治虚假信息,维护网络空间风清气朗。没有人希望生活在充斥着虚假、诈骗、攻击、谩骂、恐怖、色情、暴力的环境中。如今,人们使用互联网的频率很高,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虚假信息蒙蔽试听,增加了人们上当受骗的可能。相关方面要采取措施进行整治,遏制住虚假信息蔓延的势头,以免虚假信息使互联网空间鱼龙混杂、影响人们使用互联网的舒适感。

整治虚假信息,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之前就曾发生过人们因为轻信虚假养生信息买保健品最后鸡飞蛋打的事情。老年人延年益寿的愿望非常强烈,上当受骗的也不少。2019年央视春晚小品《“儿子”来了》向人们展现了骗子以“儿子”的名义套路老大娘、诈骗行为最终被拆穿的故事。文艺作品是现实生活的折射,该小品对防范诈骗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唯有整治虚假信息,遏制住虚假信息蔓延的势头,才能守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

整治虚假信息,呼唤一套组合拳。整治虚假信息,要加强网络空间综合治理,强化主管部门属地管理责任,强化互联网平台主体责任。网信、电信、公安等主管部门要加强监管,对传播虚假信息者雷霆出击。互联网平台要加强巡查,发现虚假信息要采取对应措施。用户的眼睛是雪亮的,互联网平台尽好了主体责任,用户看在眼里、记在心上,这会形成口碑效应。与此同时,用户要多多学习科学知识,努力提升科学素养、增强对虚假信息的鉴别能力。

人心齐,泰山移。愿全社会共同行动,整治虚假信息,让网络空间风清气朗,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李兆清)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