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百科常识
洗牙对牙齿健康很重要 关于洗牙的谣言你信了吗?
2019-04-22 09:37:43 刘娜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责任编辑:林锦星
分享到:

洗牙这个词大家应该不陌生,很多人为了追求口腔健康都去洗过牙。洗牙是去除菌斑和牙石的有效办法,然而关于洗牙有害的传言也一直不绝于耳,很多本来有洗牙计划的人在听说这些传言后,都开始犹豫到底该不该去洗牙。洗牙究竟对人有没有负面影响?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了北京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张玉幸,由他来给大家科普一下关于洗牙那些事儿。

此前,有一名网友在朋友圈里发了一张照片,拍的是一只被咬了一口的香菇,照片显示被咬过香菇的缺口就像梳子一样。网友称,在洗牙前他就被提醒洗完牙缝会变大,但没想到牙齿真被洗成了“梳子”。那么洗牙真的会造成牙缝变大吗?张玉幸表示:“洗牙会造成牙缝变大这个问题是完全不存在的。其实洗牙之前过多的牙石和牙龈发炎导致的肿胀会填塞牙缝,洗牙之后牙石被清理掉,炎症也逐渐消退,本来被填塞的牙缝就显得比洗牙之前大了一些,牙齿的轮廓也会显得更加清晰,看起来就像牙齿变长了一样,才会给人造成一种牙缝变大的错觉,然而这不过是还原了牙齿本来的面目罢了。”

由此可见,洗完牙会感觉牙缝变大,只是因为牙缝干净了,而并不是洗牙造成的。

还有网友提出疑问,既然洗牙使用的器具都是一次性的,自己也是在正规口腔医院进行洗牙,为什么医生还会在洗牙前询问患者是否患有肝炎呢?难道洗牙还有传播肝炎的风险吗?针对这个问题,张玉幸也做出了回应:在洗牙过程中牙齿或多或少都会出血,这是因为口腔里的菌斑、牙结石会对牙龈产生刺激,进而发生炎症。发炎的牙龈在受到外部刺激时就会出血,具体情况视炎症严重程度而定,没有炎症的牙龈在正常刷牙和探诊时都不会出血。

患有肝炎的患者,肝功能低下,肝脏制造的凝血酶也会随之减少。凝血酶具有帮助创口止血的功能,如果这种酶的数量变少,人体的凝血功能就会变差,在洗牙过程中就可能会造成出血不止,进而增大创口被感染的可能性。所以在洗牙之前医生才会询问患者是否患有肝炎。但并不是患有肝炎就不能洗牙,如果凝血功能检测显示正常,是完全可以洗牙的。如果检测结果显示不正常,则建议遵循医生指导先进行相应治疗。

最后,张玉幸提醒大家,洗牙要去正规的医院洗。因为许多疾病是通过血液传播的,如果洗牙过程中出血不止,洗牙的场所又不够卫生,被感染的几率就会提高。正规医院除了会给患者做详细的术前检查,消毒工作也会做得很好,“千万不要图方便或者图便宜去一些不正规的诊所,要是牙没治好又得了其它病,那就得不偿失了。”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医师邢鹤琳进行科学性把关。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