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百科常识
酸梅汤清新爽口健脾开胃 但并非人人适合饮用
2019-05-22 12:41:42 熊威慷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责任编辑:林锦星
分享到:

夏季来临,无论是午后小憩,还是朋友聚会,酸梅汤都是很多场合不可或缺的饮用佳品。很多人认为酸梅汤具有保健功能,但也有人认为酸梅汤并非人人适宜。酸梅汤到底是什么?酸梅汤有哪些功能?哪些人不适宜喝酸梅汤?

酸梅汤是由中药材饮片所熬制的一种饮品,其制备过程相对简单,将上好的乌梅泡发后与桂花、山楂、陈皮、甘草和冰糖等原料一同经过两次七十分钟的熬制,冷却冰镇后即可饮用。其味道清新爽口,令人回味无穷。

酸梅汤中的营养成分确实具有一定的保健功能。首先,酸梅汤中富含大量有机酸,如柠檬酸、苹果酸等,可以有效地抑制乳酸的形成,从而缓解人体的疲惫感。其次,由于大量酸性物质的存在,饮用酸梅汤可以促进唾液腺和胃液腺分泌唾液和胃液,从而达到生津止渴的作用。第三,陈皮可健脾化痰,桂花能理气除湿,这既可以缓解日常生活中因晕车和中暑所产生的不适感,同时也可以开胃健脾,缓解因酷暑而造成的食欲减退。最后,酸梅汤中还富含维生素B2,可以保护肝功能,并促进肾上腺素的分泌,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起到提神醒酒的作用。

虽然酸梅汤具有生津止渴、健脾开胃、提神醒酒等作用,但它并不适宜所有人群饮用。首先,胃功能不全者及儿童尽量不要大量饮用。这是因为部分胃病患者以及儿童的胃粘膜组织较薄,在饮用酸性物质过多的情况下易发生胃溃疡以及十二指肠溃疡。因此,以上人群如过量饮用酸梅汤,大量酸性物质的刺激会造成胃部组织溃疡,引起相关不适甚至疾病。此外,由于酸梅汤在熬制的过程中会加入冰糖,因此也不建议糖尿病患者饮用。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峰进行科学性把关。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