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权威辟谣
与夏日高温一样火热的那些谣言“黑”过你吗?
2019-06-14 09:16:35  来源: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责任编辑:林锦星
分享到:

高温,猝不及防的就来了。然而,和天气一样火热的还有一波应景的谣言。这些谣言在网络上的点击率颇高,不仅一到夏天就能见到它们的身影,还让不少人心生疑惑。这个夏天还能不能好好过了?

夏日喝冰饮会导致肾虚?谣言

有消息称“人体的温度37℃,是谁把0℃的冰水转化成37℃的尿液呢?是脾胃,脾胃喝了以后受不了,就从肾里面调精华(元气)转成热能来给它加热成37℃,长此以往就把肾调虚了。老喝冰水和饮料,一定肾虚,影响记忆力,还可能会晚年坐轮椅,骨头坏死!”

真相

上海长海医院肾脏内科医生陈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以一个体重55千克体温正常37℃的人喝一杯500毫升的0℃冰水为例,人的体温变化可理解为一个装有55升37℃水的容器,混合了半升冰水,从比例来看实际的温度变化小于0.4℃,都在正常变化范围。也就是说,这个温度变化是人体可以自行调节的,可能还不需要动用更复杂的神经调节中枢。但不管用体液调节还是神经调节体温,都不会“从肾里面调出热能”。

从中医角度来说,传言的观点也站不住脚。事实上,中医中的“肾脏”与西医中的“肾脏”概念并不完全相同,中医解释肾的概念主要是从功能的角度来说的,涵盖了人体的生殖、神经、骨骼等多个组织、器官;西医的肾就是指肾脏器官。然而,网帖却将它们混为一谈。陈舟指出,“肾虚”是中医名词,指“肾”精气阴阳不足,但是中医里并不存在经常喝冷饮导致肾虚的说法,至于“导致骨头坏死、坐轮椅”等后果,更是危言耸听。

女性喝冷饮容易宫寒?谣言

很多女性朋友都被告诫过:别喝冷饮,小心宫寒。

真相

很多人理解的宫寒就是子宫寒冷,吃凉的东西越多,子宫的温度就会变得越低。然而,正常情况下,子宫作为一个内脏器官,会保持与其他脏器一样的温度,不可能独自“高冷”。

例如,雪糕入口的那一刻,便开启了一段“暖暖”的旅程。在嘴里,雪糕基本已融化,再流入食道经进一步加温,抵达胃部后待不了一会就会遛进肠道。这趟旅行从开始到结束,都没子宫啥事。胃内和肠内的温度也不会影响到处于下腹部盆腔内的子宫。

“宫寒是中医的说法,西医并没有这种说法。如果我们身体各方面机能都正常,夏天喝点冷饮、吃点冰棍可以降低体温,避免中暑。”解放军309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曾卫告诉记者,喝冷饮、吹空调会导致宫寒的说法并不准确。不同人对冷食的耐受程度也不同,西方人的体质和抗寒能力比东方人要强,喝点冷饮根本不值一提。只要喝冷饮后身体没有不适,就说明冷饮对身体并无影响。

但曾卫同时指出,如果体质不耐受,就要少喝冷饮。比如,身体比较虚弱的女性,体温不高再加上来月经,吃冰的东西就容易导致体温下降,血管收缩导致胃肠道痉挛或平滑肌痉挛,引起子宫收缩加剧,进一步加重痛经。

保鲜膜保存西瓜会迅速滋生细菌?谣言

夏天,往往买一大个西瓜敞开吃,吃不完就用保鲜膜一裹放冰箱里,下次接着吃。然而,“吃瓜群众”最近变得有些谨慎。因为网上流传:西瓜用保鲜膜来保存,会迅速滋生细菌。

真相

“这种说法其实是一种谣言。冷藏是保存西瓜的正确方法,覆盖保鲜膜是避免西瓜在冰箱里和其他食物串味,还能保证西瓜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水分的流失。”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说,覆盖保鲜膜本身不会导致细菌迅速滋生,西瓜置放环境不干净、温度过高,才是细菌增长的原因。

专家指出,裹了保鲜膜的食物,可防止交叉污染。保鲜膜就相当于保护层,能更好地保护食物不受其他食物的污染。但需要注意的是,要选用正规合格的保鲜膜,且保证切西瓜的刀和菜板是干净的,这样会减少细菌的滋生。

很多人觉得,如果已经切开的西瓜不大新鲜了,只要将外面与空气接触的一层切掉就可以吃了。但朱毅指出,细菌并不会只在西瓜表层繁殖,如果表面的瓜肉腐败了,很难保证毒素不扩散到底部,最好是将整个西瓜都扔掉。但如果只是落了些灰尘,那么切掉一层后是可以食用的。

车内矿泉水经暴晒会致癌?谣言

网上传言称:矿泉水瓶经阳光暴晒或长时间存放在闷热高温的环境里,其外包装材质容易老化并释放有毒物质,长期饮用这样的水会致癌。

真相

矿泉水瓶之所以选择PET塑料制作,是因为PET的属性相对稳定,一般要在250摄氏度的高温下才能熔化,想要发生相关化学反应,温度至少要达到100摄氏度以上。而常识告诉我们,就算是在气温特别高的夏季,一般车前挡风玻璃的温度也不会超过70摄氏度,不会使PET发生化学反应,更不会释放出致癌物。

“只要矿泉水瓶符合国家标准,即使车辆经过暴晒也不会使矿泉水瓶发生化学反应。但谨慎起见,食品接触类塑料制品,不要接受高温‘考验’为好。”朱毅建议,已经打开的矿泉水最好尽快喝完,因为存放时间太久的话容易滋生细菌、变质,喝了有害健康。

晒伤用冰块敷脸、食醋涂抹伤处?谣言

夏天,皮肤容易被强烈的紫外线晒黑、晒伤。在皮肤晒伤后,有些人会用冰块、保湿面膜等敷脸,还有人会用食醋涂抹伤处消毒止痛。

真相

晒伤后用冰块敷脸的方法是不科学的。以下是网上常见的、有误导性的晒伤修复法:

1.“晒伤后用冰块敷患处”的方法可能会出现局部冻伤;

2.“用食醋涂抹起泡处消毒止痛”可能会破坏皮肤酸碱性;

3.“用美白保湿面膜修复”也不靠谱,因为皮肤处于敏感受伤的状态下,应避免使用化妆品;

4.“阿司匹林加胃药可治疗晒伤”的方法有一定道理,但配置药物的浓度很难把握。

晒伤后到底应该如何处理?

1.敷西瓜皮。西瓜皮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具有消炎、美白的功效。使用时,用刀把瓜皮刮成薄片敷在晒红的皮肤上,利于缓解晒伤。

2.敷冷牛奶。将牛奶放入冷藏室一段时间,然后将纱布在冷牛奶里浸湿后,拧至不滴水,敷在晒伤的皮肤上,每次敷30分钟。

3.涂抹维生素E。等皮肤温度降下来,先用矿泉水喷雾补充水分。在皮肤得到大量水分后,把维生素E胶囊剪开,取出敷在伤口上。

4.涂抹黄瓜汁。用黄瓜汁敷在疼痛的皮肤上10分钟,肌肤不仅感觉清凉,还能消减疼痛。黄瓜汁既可补充肌肤流失的水分,还能改善脱皮的现象,敷完后用清水洗净即可。

如果皮肤已开始出现脱皮等较严重的晒伤症状,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