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百科常识
多打点肉毒素会更瘦?小心注射过量中毒
2019-07-10 16:23:16 赵云彩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责任编辑:林锦星
分享到:

近日,重庆有个女孩为了让自己的脸、小腿等部位更瘦一些,选择了去美容院注射肉毒素,结果却因为过量注射导致中毒,引发了浑身乏力、胸闷、呼吸困难等问题。那么通过注射肉毒素的方法来瘦身的原理是什么?注射肉毒素的剂量应该是多少?过量注射会引发什么症状?哪些人不适合注射肉毒素呢?

肉毒素实际上是肉毒杆菌毒素的俗称,是肉毒杆菌在繁殖过程中分泌的一种A型毒素,具有很强的神经毒性。

那么肉毒素能够瘦脸、瘦小腿的原理是什么呢?运动是靠肌肉的,大脑产生指令后通过神经释放乙酰胆碱,将指令传给肌肉。肉毒素通过抑制乙酰胆碱的释放,引起肌肉的松弛性麻痹,并进一步引起肌肉废用性萎缩。肌肉的体积减小了,脸颊外观自然就会变窄了。

肉毒素注射的剂量应该如何控制?一般打肉毒素要严格控制剂量,每次注射总剂量最好在200~300单位之间。按照医疗文献,肉毒素剂量超过500单位,可能出现中毒症状。超过2000单位,可能引发死亡。需要注意的是,即使是局部注射肉毒素过量,也会引发全身问题。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整形科主任医师李伟表示,肉毒素过量中毒,往往都是全身出现症状,所以正规医院在打肉毒素时,如果脸和腿都要打的话,不会安排在同一时段进行,而是分批进行注射,避免发生剂量过大而中毒的现象。一旦出现中毒症状,如全身无力、眼睑下垂、复视、吞咽和言语功能障碍或呼吸肌麻痹等,可使用特异性肉毒抗毒素进行尽早、足量的治疗。

最后,哪些人群不适合注射肉毒素?注射肉毒素需要注意些什么?孕妇,哺乳期妇女,重症肌无力患者,已知对A型肉毒素及配方中任一成分过敏者,过敏体质者,上睑下垂患者,身体非常瘦弱,有心、肝、肾等内脏疾病的人士不能使用肉毒素,此外注射部位存在感染的患者也不能使用肉毒素。去医院注射肉毒素前2周内不要服用阿司匹林、氨基糖甙类抗生素药,如庆大霉素、卡那霉素,注射当天不能用化妆品,注射后不要去按摩注射部位,以免肉毒毒素扩散到其他部位。

因此,注射肉毒素一定要慎之又慎,不要为了追求一时的美丽过量注射。

本文由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皮肤性病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时岩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擅长重症痤疮、皮肤淀粉样变、结节性红斑、DLE、激素依赖性皮炎、硬皮病、皮肤黑变病、扁平疣、尖锐湿疣等疾病的治疗。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