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百科常识
木炭是烧木头剩下的,为什么还可以烧烤?
2019-07-15 17:26:25 姜晓航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责任编辑:林锦星
分享到:

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在炎炎的夏日,夜晚的天气与白天截然不同,宜人的温度使心情也变得舒畅愉快。在美妙的夜晚,就着小风吃着烧烤,岂不快哉?不知道你注意到没有,烧烤用的木炭是制造美味的重要工具。有人说,木炭是烧木头剩下的产物。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木头烧完剩下的是草木灰,这些灰大都是无机盐,不能继续燃烧,没有烧完的木头冷却后就是木炭。木炭是木材或木质原料经过不完全燃烧,或者在隔绝空气的条件下热解所残留的深褐色或黑色多孔固体燃料。

木炭的制作方法有两种:一种是窑烧法,也就是用泥土筑成窑,里面装满木头,然后点火燃烧,使木材在窑内炭化,挥发物逸出。另一种是干馏法,即将木材置于干馏窑中,在隔绝空气的条件下加热分解出木炭,此为木材干馏。

木炭主要分为白炭、黑炭、活性炭、机制炭等四大类。白炭主要以硬阔叶材中的壳斗科、榆科树木为原料,优点是燃烧时间长、不冒烟、无污染,但受潮容易发爆、价格昂贵。黑炭主要以软阔叶薪炭材为主,优点是易点燃,缺点是易发爆、不耐烧、燃烧时有烟等。活性炭可以说是木炭的深加工,种类也有很多,按照原料的不同可以分为植物原料炭、煤质炭、石油质炭、骨炭等等。活性炭有发达的孔隙结构,有很大的总表面积和吸附能力,不会溶于水和其他溶剂,具有物理和化学上的稳定性。机制炭以木屑为原料,主要把木屑经过高温高压成形最后送入炭化炉炭化而成。整个生产过程不需要添加任何的添加剂,相对而言比较环保。它的特点主要是燃烧时间长、热值高、不冒烟、不发爆、环保等,所以受到了各大烧烤店的青睐。

木炭不仅在燃烧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其也可以制成干燥剂。木炭干燥剂吸附速度快,吸附能力高,且无毒无害。此外,凡是表面有较高硬度和耐磨性的钢制品,都需要进行渗碳。单纯木炭的渗碳效果非常差,因此会常常将木炭作为原料,再加入适量的接触剂来制成渗碳剂。在生活上,木炭也与我们息息相关。例如活性炭,因其具有极强的吸附能力,用途非常广泛。目前主要应用于葡萄糖、医药和味精生产和生活中的环境保护等方面。

木炭并不是木头烧完剩下的产物,它不仅可以用于烧烤,对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本文由北京印刷学院物理系副教授李蜜丹进行科学性把关。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