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百科常识
生长激素会对人体产生哪些影响?一文为你解答
2019-09-05 09:22:12 张如心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责任编辑:林锦星
分享到:

很多家长在孩子身体发育期间都希望给孩子多补充营养,以帮助分泌生长激素。然而这种激素是什么?只有青少年才会分泌吗?本文将为您一一讲述。

生长激素(growth hormone,GH)是垂体前叶细胞合成、储存与分泌的一种单链肽类激素,它是蛋白质类激素的一种。GH分泌释放主要受下丘脑神经元所分泌的生长激素释放激素和生长抑素的调控。人类GH呈脉冲式释放,并且在青春期达到高峰。它是人体内最重要的促生长激素,具有种属特异性,通过直接激活靶细胞生长激素受体产生相应的生理效应。

GH能促进软骨形成、骨生长和蛋白质的合成,所以有增高作用。值得一提的是,GH的受体广泛分布于身体的各个部位中,对心脏、肾脏、骨骼等重要脏器的功能均有调节作用,同时对糖、脂肪及蛋白质三大代谢有极大影响,即通过减少肌肉及脂肪组织对于葡萄糖的利用,同时促进肝脏中的糖异生作用及对糖元进行分解。在这双重作用下血液中的葡萄糖转化成为肝糖原和肌糖原的量减少,并且部分的肝糖原被水解为葡萄糖,所以血液中葡萄糖的浓度升高。此外,GH还可以抑制脂肪细胞分化,减少三酰甘油储备和激活脂肪酶,促进脂肪分解,提供能量,促进糖代谢向脂肪代谢转移,有助于促进生长发育和组织修复。促进蛋白质代谢,总效应是合成大于分解,特别是促进肝外组织合成蛋白质。此外,它还可以激活自然杀伤细胞和巨噬细胞的活性从而提升免疫作用。

GH除了影响儿童发育外,分泌异常还会造成成年人脂肪组织增加、肌肉组织减少、运动能力下降、肌肉体积和强度下降、心脏血管结构和功能异常,最终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和病死率,骨密度(BMD)减低及骨折机率增加等。此外还会导致皮肤变薄、汗液分泌减少、基础代谢率降低等问题,常有畏寒、乏力等症状,多有抑郁、不幸福、孤立感。

其实在我们一生中的诸多时期都会有生长激素分泌,只是青少年时期分泌较多。在一些情况下生长激素的分泌增多,如饥饿、运动、低血糖、应激等,其中急性低血糖的刺激效应最显著。值得一提的是,市场上的很多保健品并不能使我们体内的生长激素增多。虽然一些药物具有类似生长激素的作用,但这些药物是用来治疗儿童时期因缺乏生长激素所导致的侏儒症等疾病。错误的使用可能会造成血糖升高、新发肿瘤或白血病、肾上腺皮质功能不全,增加呼吸道感染、中耳炎、头痛、咽炎和病毒感染机会,以及增加脊柱侧凸、胰腺炎、股骨头骨骺滑脱症、颅高压的发病风险。

因此,生活中需要正确识别GH分泌异常带来的疾病风险,GH使用应当在医生指导下进行,避免滥用造成人体继发性伤害。

本文由丰台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张幼林进行科学性把关。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