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百科常识
白藜芦醇能预防心血管疾病?下结论还为时过早
2019-09-06 10:09:43 万泽浩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责任编辑:林锦星
分享到:

大家对白藜芦醇这个词可能会有些陌生,但是如果换种说法,不少人一定在某些健康杂志或保健品广告中听说过——“可以预防心血管疾病的红酒提取物”。那么,白藜芦醇真的有这么神奇吗?

白藜芦醇的“火爆”来源于人们口耳相传的“法国悖论”,法国悖论是指法国人的日常饮食都是些高油、高脂的食物,但是其心血管疾病发病率却比较低,人们认为这都是葡萄酒的功劳,而白藜芦醇则是“最大功臣”,尤其是人们发现白藜芦醇具有一定的保护心血管作用。

那么白藜芦醇真的可以预防心血管疾病吗?答案是否定的。白藜芦醇不是药物,在动物试验和体外细胞试验中,科学家确实发现白藜芦醇有一些“有效”的结果,如抗癌、长寿等作用。然而要说白藜芦醇“对人有用”还为时过早。首先,细胞、动物和人类不同,在细胞试验中显示“有效”并不意味着一定对人体有效。其次,细胞和动物试验中所需要的“有效剂量”跟人们能从食物中获得的剂量相差极大。2014年,科学家对人体摄入白藜芦醇的水平及各种慢性病导致的总死亡率进行研究分析,结果发现膳食摄入白藜芦醇和长寿、炎症、癌症以及心血管健康并没有明显相关性。而且,如果大量服用白藜芦醇,还可能会对身体产生损害,如造成腹泻、腹部不适等不良反应。

以白藜芦醇为例,很多商家宣传自家保健品含有白藜芦醇,有软化血管、抗衰老的效用,但保健食品的27种功能中并没有“软化血管”“抗衰老”的功能,也就是说,这些只是商家用来贩卖商品的噱头而已。

所以请大家保持理智,不要大量服用含白藜芦醇的保健品,如果是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应该及时去医院治疗、谨遵医嘱,不要盲目服用保健品。一定要牢记,保健品不是药,不能治疗疾病。最后,建议大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这才是保护身体的不二法则。

本文由首钢医院内科主任姚震进行科学性把关。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