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权威辟谣
千余吨病死猪肉又双叒流入11省区?“二师兄”为啥总背锅!
2019-11-19 10:20:52 张智萍 周文婧 来源: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责任编辑:林锦星
分享到:

<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SimSun; font-size: 18px;">千余吨病死猪肉又双叒流入11省区?“二师兄”为啥总背锅!-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span>

近日,一则题为《千余吨病死猪肉流入全国11个省区,变身腊肉地沟油流向餐桌!猪肉真的不能吃了》的视频在网络热传。经查证,该视频是某电视台2015年播出的一期节目,并非近期发生的事件。节目报道的是2015年公安部破获的一起跨省贩卖病死猪肉案件,涉案人员均已被依法及时处理,相关涉嫌犯罪线索已移送检察机关。

近期网传视频截图

央视网2015年1月14日视频截图

公安部官网关于该案件的报道截图

记者进一步查证发现,从2016年开始,这则视频被模糊了时间、地域等信息后,一直充当食品安全反面教材,在网络、朋友圈传播。特别是在2018年、2019年,视频内容与“非洲猪瘟”“猪肉价格上涨”等热点话题相结合,配上“XX地千吨病死猪肉进入市场”等文字,演变为移花接木谣言。

该视频历年来屡次被翻炒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辟谣

猪肉作为我们餐桌上的常客,其安全问题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因此凡涉及“病死猪”的谣言总是有市场,其内容多是XX地将掩埋的病死猪肉拿到市场上售卖,或是XX地有大量病死猪没被掩埋而是偷偷上市出售等等。如2019年9月初,就有“上百头病死猪运往高邮灌香肠”的视频被大肆传播。后经查证,视频中的病死猪拟送往高邮的病死猪无害化处理中心进行无害化处理,并非用来加工食品。尽管谣言编得漏洞百出,然而事关健康,在“宁可信其有”“关心则乱”的心理作用下,难免有人信,有人转。

事实上,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不会感染人,同时也不会感染除了猪之外的其他动物。同时,市场上正规渠道销售的猪肉,都经过了相关部门的检验或检疫。2019年5月6日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规定,禁止生产经营病死、毒死或者死因不明的禽、畜、兽、水产动物肉类及其制品;禁止生产经营未按规定进行检疫或者检疫不合格的肉类,或者未经检验或者检验不合格的肉类制品。特别提醒广大消费者,从正规渠道购买猪肉及其制品,切莫信谣传谣,以免引起无端恐慌。若发现不法商贩违规售卖,请及时向相关部门进行举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张智萍 周文婧)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