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百科常识
谣言:喝柠檬苏打水可以预防新冠肺炎
2020-04-09 12:16:19  来源:科学辟谣平台  责任编辑:林锦星
分享到:

谣言:

柠檬与较热的苏打水能即刻杀死新冠病毒,或者将新冠病毒自患者体内彻底驱除至体外。由于夜幕低垂之时,人体的免疫系统会转为酸化、而人的抗病力也会相应地下降,可是柠檬与小苏打这两种成分却可以碱化人体的免疫系统、从而避免机体的抗病力减弱。

辟谣:

目前没有任何证据显示,喝柠檬苏打水可以预防新冠肺炎。

柠檬是一种营养价值较高的水果,富含维生素C和呈弱酸性的柠檬酸,还含有矿物质、类黄酮等物质,经常食用有助于机体补充维生素C和一些微量元素。而苏打水是稀释的碳酸氢钠的水溶液,呈弱碱性,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中和胃酸。但没有证据证明,柠檬与较热的苏打水能杀死新冠病毒。

首先,不论是柠檬的“酸性”还是苏打水的“碱性”都不会影响人体“酸碱平衡”。正常人体血液pH值的范围是7.35~7.45,呈弱碱性,健康人饮水后,胃肠道通过其自身的调节功能,会很快将进入体内的物质的pH值调节至机体内环境的pH值。因此无论你吃什么食物,在正常情况下,对机体的酸碱平衡都没有较大影响,更不用说“柠檬+苏打水”这一组合本身已经使柠檬中的弱酸性和苏打水的弱碱性发生了中和反应,早已没有了什么酸碱性可言,更不可能“杀死”病毒。所谓的“酸碱体质”影响人体“抗病毒”能力的说法没有任何科学依据。

其次,抵抗新冠病毒的关键是做好个人防护和提高自身免疫力。想要增强抵抗力,保证机体的活力,除了要保障充足睡眠,保持情绪稳定,适当进行体育锻炼外,同时要保证均衡而充足的饮食,如鱼、禽、蛋、瘦肉、牛奶等动物性优质蛋白(建议每天150~200g),充足的新鲜果蔬(建议每天一斤蔬菜半斤果),此外还要保证足量的饮水(每天1500~2000ml),才有助于维持机体正常免疫功能。

因此,柠檬水和苏打水仅仅是饮料,不能够预防新冠肺炎,更不能“杀死”病毒,切不能因相信此类偏方谣言而忽视了日常防护和自身免疫力的提高。

辟谣专家:

高超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 副研究员

张伊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 营养学硕士

复核专家:刘英华 中国营养学会理事 解放军总医院营养科主任 副主任医师

本文由“科学辟谣平台”(ID:Science_Facts)出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