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案例解析
网传南宁武鸣区双桥镇发生抢小孩事件?真相来了!
2020-04-29 10:45:41  来源:南宁网警  责任编辑:林锦星
分享到:

近日,一份实名的提醒信息在南宁武鸣区的朋友圈中传播开来,信息内容称“武鸣区双桥镇苏宫村发生两起持刀抢小孩事件”,提醒大家注意看管好小孩。

言之凿凿的事件描述,再加上是实名进行的曝光,不明真相的市民开始大量转发、散播。该消息迅速在武鸣区引发关注,造成不少市民的恐慌情绪。

了解到相关情况之后,武鸣警方立即对近期的所有报案、接警信息进行梳理,组织民警实地走访入户展开调查,同时找寻相关信息发布人查证事实真伪。

4月27日,经过武鸣警方对网传事件的走访调查,双桥伊岭岩派出所通知了事件涉及的四名小女孩及其监护人、发布信息人等相关人员到派出所接受询问。通过细致严谨的调查取证以及相关当事人的笔录证言,警方证实:

这是一起虚假事件!网传信息均为不实的谣言!

真实事情经过是这样的:

4月21日下午,武鸣区双桥镇苏宫村四名小女孩(一人13岁,一人12岁,其余两人9岁)在一果园附近玩耍,此时一辆银色面包车经过,车上一名陌生男子摇下车窗招呼四名女孩过来,其中年纪最大的女孩警惕性较强,在看到陌生男子下车便误以为是人贩子抢小孩,随即呼喊同伴逃跑,几名女孩不明真相也相继逃跑。事后,四名女孩将遭遇向父母讲述,小孩家长知情后便编写信息发布至学校家长群、朋友圈中。

经警方调查取证:

网传信息中女孩们描述的陌生人带有刀具、麻袋,经询问四名当事人并没有亲眼见到;

网传信息称陌生男子追赶女孩的行为,经询问四名当事人均表示未见陌生人追赶;

网传信息称当地接连发生了两次抢小孩事件,经警方实地走访调查并未发现相关事件;对相邻村屯的调查也均未发现有类似事件发生。

在网上、微信群、朋友圈中发布抢小孩信息的发布者黄某某、罗某某等人以及实名曝光事件的谭先生,经警方询问,他们均未亲眼见到抢小孩事件发生,都是通过小孩口述猜测或他人转发的信息了解的。

通过对当事人、发布人及周边群众的走访调查掌握的大量事实证据,这起事件有可能是外来的农产品收购商、雇佣工人等(苏宫村周边存在多个种植园,经常有外人出入),驾驶面包车途径问路,小女孩误以为是人贩子产生的误会,继而引发谣言传播,造成恐慌。

4月27日下午,武鸣警方与事件的四名当事小女孩及其父母、网传信息发布者等人进行了谈心谈话。武鸣警方首先肯定了家长在日常教育中对孩子防范意识的教育,夸赞四名小女孩不轻易接近陌生人的警惕意识,同时也对发布人为提醒广大群众保护小孩而发布防范信息的心情表示理解。

但警方强调:未经证实便杜撰、编造谣言进行发布,这些都是违法行为,谣言一经传播,极有可能给社会造成不良影响,群众引发恐慌。对于此类行为,警方将依法依规作出处罚。

警方提醒:广大群众如遇到此类事件应第一时间进行报警处理,由警方展开调查。未经查实的事件,广大群众切不可发布不实信息,以谣传谣,引发恐慌,一切皆以官方发布信息为准。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