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权威辟谣
7月10日有中国撤侨包机?谣言
2020-07-13 10:53:01 中国驻南非使馆 来源:中国驻南非使馆  责任编辑:林锦星
分享到:

各位旅南同胞:

经国内批准,6月20日,我馆联合驻南各总领馆组织实施了首次包机撤离中国公民行动。此次包机严格执行人道主义优先原则,首批撤离的240名中国公民中,除10名已经毕业急需回国的留学生外,其余均为老幼病孕等特殊困难人员及其必要陪护人员。乘机人员登机前积极配合进行核酸检测,且经落地检测均为阴性。经过14天隔离观察,再次检测亦全部阴性。7月4日,上述人员已解除隔离,自行返回家中。至此,中南建交以来首次包机撤离行动取得圆满成功。

正如大家所知,海外包机撤离行动涉及国内统筹、外方审批、航班协调、人员组织、防疫防控等各个方面,任务繁重,责任重大。任何个人违反规定,任何环节出现纰漏,都可能影响包机撤离行动的成败,轻则导致无法撤离,重则危及全机人员的健康和安全,破坏国内疫情防控大局。正因如此,此次包机撤离顺利实施难能可贵,充分体现出我旅南侨胞高度的自觉性和责任心,谨此对大家的理解、支持和配合表示衷心感谢。

近来,我驻南使领馆继续收到不少中国公民来电来邮,表达回国诉求。南非封禁已久,疫情形势严峻,我们充分理解大家目前面临的各种生活和其他困难,以及希望尽快回到祖国怀抱的急迫心情,也一直在为大家积极争取更多的回国机会和渠道。无论形势如何变化,使馆将永远与大家站在一起并为大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和帮助。但令人遗憾的是,我们注意到近期社交媒体上出现一些不和谐、不理性的声音,甚至发生故意编造谣言、伪造使馆公文(如下图)等涉嫌违法犯罪的行为,谎称7月10日有中国撤侨包机,有关动向值得引起警惕。

我馆谨此呼吁广大侨胞,继续保持耐心和信心,客观理性表达诉求,维护侨界团结和谐的难得局面。同时,我馆亦严正告诫有关个人,网络不是法外之地,恶意造谣、伪造文书已涉嫌犯罪。我馆已就相关问题展开调查并掌握初步线索,谨此敦促有关人员立即停止散布谣言,并尽快联系我馆如实说明情况,纠正错误。我馆欢迎知情侨胞举报线索,并保留必要时依法追究相关涉事人员法律责任的权利。

关于大家关心的后续回国包机问题,现特向大家通报,7月份我们计划继续组织包机,撤离符合条件的特殊困难人员和短期滞留人员。目前有关工作正在推进中,待国内和南非方面批准后我们会通过使领馆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正式发布通知,请大家保持关注。后续我馆还将视南非封禁情况,积极推动实现更加大范围、常规化的回国航班,尽最大努力满足大家归国回家的期望。

中国驻南非使馆

2020年7月9日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