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权威辟谣
《癌症谣言速查手册》--防癌篇--
2020-09-23 09:42:22 杜畅 来源: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责任编辑:林锦星
分享到:

防癌谣言

  × 红薯叶防癌

  × 秋葵防癌

  × 铁皮石斛防癌

  × 洋葱防癌

  × 大蒜/腊八蒜防癌

  × 葡萄籽防癌

  × 樱桃防癌

  × 热苦瓜水防癌

  × 热柠檬水防癌

  × 热鸭梨水防癌

  × 红豆杉泡水防癌

  以上都属于食物/植物防癌的谣言,其实细胞实验或动物实验发现某些植物成分或提取物中含抗癌成分、具有抗癌活性,远不能简单地推论吃这些食物/植物就能防癌,如果带着所谓的防癌目的而过多食用,反而不利于健康。

  × 喝热水防癌

  想靠喝热水“烫”死癌细胞来防癌,完全不靠谱。经常喝超过65℃的“热水热饮”(2A类致癌物)反而会增加食管癌风险。

  × 富硒米防癌

  硒是人体需要的微量元素,但过度补硒反而有害,并没有充分的研究证明补硒可以防癌。

  × 黑莓酒防癌

  黑莓酒其实就是黑莓兑黄酒,所谓的黑莓酒防癌并没有任何的科学依据,过量饮用反而有害健康。

  × 生酮饮食防癌

  生酮饮食其实就是一种配方饮食方式,即低碳水化合物、高脂肪、再搭配适当的蛋白质和其他营养成分。目前没有确切的科学研究证明生酮饮食可以有效防癌或抗癌。

  × 抗氧化补充剂防癌

  目前没有证据证明抗氧化剂能预防癌症,健康人没有必要额外补充抗氧化剂。不要盲目相信所谓的保健食品,合理均衡膳食才是硬道理。

  × 体外“洗血”防癌

  纯粹是“忽悠”,不仅不能防癌,还存在安全风险!

  × 猪油防癌

  猪油主要是脂肪,并不能防癌,摄入过多反而可能增加心血管疾病等风险,建议摄入要适量。

  × 白酒防癌

  喝白酒不仅不防癌,反而会致癌,白酒等酒精类饮品是1类致癌物。

  × 尼古丁防癌

  子虚乌有的说法。吸烟是明确的致癌危险因素,不但不防癌,还会致癌。

  × 癌细胞能被饿死

  癌细胞能被“饿”死,但如果不吃不喝,在饿死癌细胞之前,病人自己就先“饿倒了”,相当于同归于尽。

  × 疟原虫可治愈晚期癌症

  目前仅是初步的实验研究探索,其疗效和副作用均属未知。

  × 碱性食物抗癌

  “酸碱体质”“碱性饮食”等概念实为商业骗局。

结语

  癌症是多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不能简单地归结为单一因素,某些食物或物品中尽管可能含有某种所谓的“致癌物”,但正常食用或接触,不用担心致癌问题,当然某些东西也确实要尽量减少接触或暴露,所以对“致癌物”的概念要有一个客观辩证的认识,不要听信夸大其辞或别有用心的传言/谣言而引发不必要的恐慌。

  同样,某些植物/食物中尽管可能含有所谓的抗癌成分,但指望通过摄取单一食物或特定成分来预防癌症基本是不现实的。平衡膳食营养,摒弃不良生活习惯,保持健康心态才是远离癌症的真正法宝。

  指导专家:潘战和,肿瘤专科医生,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副主任医师,中国医师协会健康传播工作委员会常委。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