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本网求真
网传“何伟5岁的儿子在双语幼儿园附近被拐”?别信
2021-03-16 09:14:51 林锦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倩倩
分享到:

东南网3月15日讯(本网记者 林锦星)在新农贸做龙虾的何伟的5岁儿子在双语幼儿园附近被人拐走了?网络辟谣举报平台记者查证,网传消息不实!

近日,网上热传"何伟5岁儿子走丢"的消息,消息内容如下:

“求转 帮帮忙吧!

本人何伟在新农贸做龙虾,电话:13972170176,今天上午的5岁儿子在双语幼儿园附近被人拐走了,儿子能说出他爸爸的手机号码,从监控上看是被一个三十多岁女人抱走了,现我们家老奶奶都急疯了,有知情者请告之,万分感谢,看到信息的兄弟姐妹留意一下,联系人:何伟,电话:13972170176,如果看一眼懒得转的冷漠人也请你伸出手指按3秒,看到就转转吧,我们都会有孩子,谢谢你。

必有重谢,20万元整,谁的群多大家帮忙转发一下!好人一生平安。

转发一次本人发红包200元,如果不发红包死何伟全家! ”

这是真的吗?

网传消息截图

网友热议:

@仔细想这种生活很香:希望早点找到孩子!

@刘嘉宁吖:各有关部门也联系联系,希望孩子能早点找到。

@永远与熟黄瓜势不两立的小关:发一下照片吧,不然这样转发也没用啊。

网传消息截图

在搜索引擎中输入关键字“何伟 5岁儿子”查询发现,多地公安部门以及权威媒体都曾辟谣该信息,网传消息系不折不扣的谣言。

百度搜索结果截图

2020年5月28日,柳州网警分析: “拐卖小孩”这类信息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的谣言,往往将同一段文字改成不同的地点,然后再配上各种各样的网络图片。家长们切莫被此类信息所骗,更不要变为传谣者。

柳州网警微博截图

2020年9月9日,亳州蒙城公安在线提醒:网上留下的电话号码:13972170176是诈骗电话。一些不法分子为了自己利益,利用网民的同情心在网上散布类似求助信息,信息内容中留下的电话号码或链接,有可能涉及诈骗,请各位网友切勿拨打或点击。

亳州蒙城公安在线微博截图

谣言分析:

从内容上看,帖子的内容写得很含糊,准确的时间没有交代,特别孩子的衣着打扮没有详细描写,让人无法辨识。

这类谣言是典型的格式模板类型的谣言,换个地点,换个人名,又衍生出新的谣言。遇到此类谣言,最好的办法是提取关键字在搜索引擎中进行查证,有官方部门、权威媒体辟谣的,那百分百是谣言了。

普法知识: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第一款:有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等行为之一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提醒:

广大网民应该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不信谣、不传谣,请以官方权威发布为准,发现谣言及时举报,对于来源不明的网络信息要保持审慎、客观态度,不发布未经证实的信息,发现网络谣传积极举报,共同维护健康的网络环境和良好的社会秩序,制止网络谣言的蔓延。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