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本网求真
网传在印度发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株可以避过现在的检测?
2021-06-07 09:17:58 林锦星 来源:福建辟谣  责任编辑:吴旻励
分享到:

网传在印度发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株可以避过现在的检测?

网传消息截图

近日,网上热传这样一则消息,消息称:印度工作的中国人,由印度经尼泊尔返回国内,抵达重庆市时,初步检测都是阴性, 但医生仍有怀疑,于是帮他们进行CT电脑扫描,发现他们的肺部有病变,并确诊是印度的三重变种病毒, 证明这种印度超级变种病毒,可以避过现在的检测, 这次症状是关节疼痛、无力、食欲不振。死亡率更高,达到危急的时间更短。该病毒株不在我们的鼻咽区域内匿居!所以不再有嗅觉 或 味觉丧失等前驱症状,它直接攻击肺部,缩短了发病时间。

网传在印度发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株可以避过现在的检测?

网传消息截图

这是真的吗?

网传在印度发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株可以避过现在的检测?

网传消息截图

抵达重庆市时初检测都是阴性?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周报《Notes from the Field: Emerging Variants of B.1.617 Lineage Identified Among Returning Chinese Employees Working in India — Chongqing Municipality, China, April 2021》对此事并非如此描述。

2021年4月22日和23日,重庆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报告了3例从尼泊尔抵达的飞机上乘客的确诊COVID-19病例。他们的COVID-19检测在印度多次呈阴性,最新的A、B病人的阴性结果是4月17日,C病人的阴性结果是4月19日,但他们的COVID-19核酸检测结果是4月21日在重庆海关呈阳性,随后经当地疾控中心实验室确认。

可见,在重庆海关COVID-19核酸检测结果就呈阳性,并非网传的“抵达重庆时初检测都是阴性”。

网传在印度发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株可以避过现在的检测?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周报截图

新冠病毒印度发现的变异株可以避过现在的检测?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文章《印度新增病例单日超30万!是因为新冠突变病毒更“毒”么?》指出:目前的研究结果显示,B.1.617与野生型新冠病毒相比,可能具有更强的传播力和免疫逃逸能力。但是与目前在世界上传播的其它受到关注的新冠突变病毒株相比(例如B.1.351和P.1),它没有显示出更强的传播力或免疫逃逸能力。印度新冠病例的爆发,多种突变株可能在其中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网传在印度发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株可以避过现在的检测?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文章截图

6月1日傍晚,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陈斌通报广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陈斌指出,造成这次传播的新冠病毒印度发现的变异株,有着传播速度快、潜伏期短、病毒载量高的三大特点密切相关。通过加快流调、加大核酸排查力度使得更多的潜在感染者在更短的时间内(甚至在没有发病前)被诊断出来,这给阻断病毒持续传播、遏制疫情向外扩散抢占了宝贵的时间。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梁宗安教授在《一周医讲安有话说》栏目中表示,严格来讲,核酸检测仍然是检测新冠的“金标准”,是比较可靠和比较肯定的,不会因为变异病毒的出现而改变。

可见,印度超级变种病毒并没有避过目前检测。

印度超级变种病毒更容易致命?

6月3日,广东新闻联播文章《辟谣!再遇上这类谣言,我反手就是一个举报》表示:临床的这些变化,并非如文中描述变异病毒可以“逃避核酸检测”或“更加容易致命”。

德国柏林防疫专家葉里那可接受采访时表示:印度变种病毒致死能力不一定更强,暂无数据证明更致命。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提醒: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不可任意妄为。请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对于未经核实的消息,不要随意转发,更不能断章取义,添油加醋。从自身做起,自觉抵制网络谣言,遵纪守法,不做谣言的“二传手”。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