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本网求真
网传“好消息,疫情要撤退了”?不实
2021-10-21 09:23:07 林锦星 来源:福建辟谣  责任编辑:吴旻励
分享到:

近日,网上热传“好消息,疫情要撤退了。世界卫生组织近日给出新冠疫情结束时间。张文宏也表示,离结束已不远。”消息,引发网民的关注。

网传“好消息,疫情要撤退了”?不实

网传消息截图

网传消息是否可信呢?

网传“好消息,疫情要撤退了”?不实

网传消息截图

世界卫生组织近日给出新冠疫情结束时间?

世界卫生组织欧洲区域办事处主任汉斯•克鲁格2月23日表示,新冠大流行将于2022年年初结束。请注意,他还强调,这只是一个预测,因为没有人能确切地说出情况会如何发展。

这是2月份的消息,并非近日。

10月5日,世界卫生组织新冠病毒研究技术团队负责人玛丽亚·范克尔克霍夫警告称: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我们没有脱离险境”,尽管许多人认为它已接近结束。

张文宏也表示,离结束已不远?

事实上,张文宏医生微博上明确表示:疫情不会短期结束,可能长期也结束不了。现在世界上大多数病毒学家都认可这是一个常驻病毒,世界要学会与这个病毒共存。

网传“好消息,疫情要撤退了”?不实

张文宏医生微博截图

Monapinavir由德国「瑞吉贝尔」(Rigibel) 和美国「默克」(Merck) 两大药厂联合研制,该药患者在家里可以自己口服,5天痊愈,使用非常方便?

事实上,瑞吉贝尔是美国公司。根据默克公司10月1日发布的新闻稿《Merck and Ridgeback’s Investigational Oral Antiviral Molnupiravir Reduced the Risk of Hospitalization or Death by Approximately 50 Percent Compared to Placebo for Patients with Mild or Moderate COVID-19 in Positive Interim Analysis of Phase 3 Study》可知,三期临床试验期中分析该药物Molnupiravir与安慰剂相比,将轻度或中度 COVID-19 患者的住院或死亡风险降低了约 50%。而该试验对象是:有风险的非住院或中度 COVID-19 成人患者。并没有“5天痊愈”说法。

网传“好消息,疫情要撤退了”?不实

默克公司新闻稿截图

盐野义公司及北海道大学研发的日本新冠药将在12月投产,直接口服一日一次,五天治愈,非常便宜还非常安全?

网传“好消息,疫情要撤退了”?不实

盐野义公司新闻稿截图

事实上,从盐野义公司9月28日发布的《新型コロナウイルス感染症(COVID-19)治療薬S-217622の国内第2/3相試験の開始について》新闻稿可以看出,该治疗药物于2021年7月开始国内1期临床试验,目前未观察到重大安全性问题,其药代动力学也超过目标血药浓度,已证实效果良好。但是并没有网传“五天治愈”。另外,该药物试验对象是:轻症COVID-19患者或无症状感染者。

福建辟谣提醒:

网络无边,法律有界,网络并非“法外之地”,请大家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对于来源不明的网络信息要保持审慎、客观态度,注意甄别判断,多理性分析,不发布未经证实的信息。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