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百科常识
儿童需要服用营养补充剂吗 膳食合理大可不必
2019-06-21 09:38:41 卞怡茗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责任编辑:林锦星
分享到:

孩子的健康成长问题牵动着每一位父母的心,即使自己的孩子体检各项指标都正常,而看到朋友在给孩子服用钙、多种维生素等营养补充剂时,父母也会跟着给额外补充。那么儿童需要吃营养补充剂吗?如何正确地给儿童补充营养?

众所周知,儿童生长发育需要大量的营养,也易发生多种微量营养素的摄入不足。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监所营养与食品安全部博士欧阳英英表示,如果儿童时期膳食结构不合理,又未能通过其他途径(如膳食营养素补充剂)获得补充,容易发生营养缺乏病。《中国0~6岁儿童营养与健康状况》报告显示,我国儿童钙与维生素D缺乏仍很常见,但孩子是否该服用营养补充剂,要在专业人员指导下,结合儿童生长发育情况并按要求使用。

其实,日常只要儿童膳食结构合理,可以不服用营养补充剂。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特邀专家、新世纪妇儿医院儿科专家李璞表示,孩子所需的营养素可以从合理的膳食中获取,没必要依赖于所谓的营养补充剂。单纯靠额外补充营养素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孩子生长发育对各种营养物质和维生素等的需求,而从小养成一个良好的饮食习惯,不挑食、不偏食,摄入的营养物质就能均衡全面,良好的饮食习惯会影响孩子一生的健康。

那么,日常生活中如何合理给孩子补充营养呢?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霍军生表示,由于不同阶段儿童的生理和心理发育特点不同,面临的常见营养问题有较大区别,每个阶段的营养需求亦有不同,建议分阶补充营养。

1.0到6个月幼儿应坚持纯母乳喂养,并补充维生素D到2岁。

2.7个月到24个月龄婴幼儿在母乳喂养基础上,科学添加辅食,不强迫进食,并建议从含铁丰富的泥糊状食物开始,逐步食物多样。

3.2岁到5岁儿童应保证足量食物摄入,并做到平衡膳食,每天饮奶及足量饮水。

4.6岁到7岁学龄儿童要三餐合理、不偏食贪食,保证钙、铁及维生素摄入,并保持适量体重增长。总之,强调合理膳食、均衡营养。

本文由山西中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医院小儿科副主任医师张烈萍进行科学性把关。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