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省互联网辟谣平台 > 本网求真
网传“日本官方承认mRNA疫苗接种者更容易感染新冠病毒”?谣言
2022-08-09 08:13:43 林锦星 来源:福建辟谣  责任编辑:王倩倩
分享到:

网传消息截图

近段时间,网络上传播着一则消息称:“日本国家官方承认,mRNA疫苗接种者,更容易感染新冠病毒”“厚生劳动省正式更正数据→震惊‘疫苗有效’是谎言”。该消息引发了网民的关注。

网传消息截图

这是真的吗?

福建辟谣查证,网传消息不实!

首先,在日本厚生劳动省官方网站上查询,并没有“mRNA疫苗接种者,更容易感染新冠病毒”这样的结论。

相反,针对“谁更容易患上严重的 COVID-19 疾病”这个问题,日本厚生劳动省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您现在需要了解的有关COVID-19 的11件事》进行回应。

日本厚生劳动省网页截图

日本厚生劳动省根据相关数据得出:在被诊断为新冠肺炎的患者中,老年人、有潜在疾病的人和有些孕晚期孕妇更容易患上严重疾病或死亡。已知会导致更严重疾病的共病包括: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慢性肾脏疾病、糖尿病、高血压、心血管疾病、肥胖和吸烟。全面接种(两剂)可有效预防严重疾病。

日本厚生劳动省网站 档案2022年8月资料截图

其次,日本事实核查单位buzzfeed指出:疫苗的有效性不能简单地通过比较每 100,000 人口的报告数量与疫苗接种次数来评估。流行病学中的典型偏见(包括许多人的疫苗接种史不详,不考虑接种后的时间流逝,未接种疫苗和接种疫苗的人之间的特征和行为模式差异的可能性,未接种疫苗的人很有可能已经被感染并获得了免疫力)掩盖了疫苗的真正功效。

日本事实核查单位文章截图

再次,2022年4月27日,日本厚生劳动省和日本国立感染症研究所联合发布《2021年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症的血清流行病学调查报告》显示:未接种疫苗的人自然感染比例比接种疫苗的人高。

《2021年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症的血清流行病学调查报告》截图

可见,网传“日本官方承认mRNA疫苗接种者更容易感染新冠病毒”纯属谣言!

福建辟谣提醒:

请广大网民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务必以权威机构发布的信息为准,增强主动辨识谣言、抵制谣言的自觉性,不要随意在网上发布、传播未经证实的内容,不信谣,不传谣,共同维护清朗和谐的网络环境。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