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百科常识
按时吃药血糖却降不下来?这些原因你要注意
2019-02-03 09:37:45 张磊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责任编辑:林锦星
分享到:

为了控制血糖,糖尿病人都会按时服用降糖药,但是有些糖友们却发现,明明按时按量服用了降糖药,可是血糖却迟迟降不下来。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哪些原因会导致血糖降不下来?

1.饮食控制不当

血糖迟迟降不下来,可能由于饮食控制不当。如果糖友按时服用药物,但是没有严格控制好饮食,就会让血糖一直处于上升状态。需要注意的是,控制饮食并不只是不能吃糖分高的食物,在日常还要避免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摄入,只有每天计算好自己摄入的总热量,并且严格控制在这个范围内,才能够配合药物治疗,控制血糖。

2.缺乏规律运动

运动不足同样致血糖升高。运动可以帮助消耗患者身体内多余的热量、糖分,起到降血糖的作用。如果患者在平时没有坚持运动,就容易让脂肪和热量堆积在身体内,容易让糖友的血糖一直持续上升。不过,糖尿病患者选择运动方式以及运动强度是不可随意的,而是应当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规律运动有助于控制血糖,减少心血管病危险因素,减轻体重,提升幸福感。

3.情绪多变

情绪也能影响血糖。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刘龙诞介绍,情绪和糖尿病有着密切的关系,当糖尿病患者情绪多变的时候,容易使身体的升糖激素,如糖皮质激素、儿茶酚胺类激素等分泌增加,这样就会导致血糖出现上升的情况。

4.应激状态

“应激状态”也可导致糖尿病患者血糖升高。当糖尿病患者出现发热、严重感染以及外伤等情况时,或者是女糖友处于怀孕期间或月经期间时,也会让身体中的升糖激素分泌增加,而让血糖不能下降。此外,女性尿路短,易发生尿路感染,也可导致血糖顽固升高。

5.药物反应

一些常用药物可能引起胰岛β细胞功能异常,导致胰岛素分泌不足或靶细胞对胰岛素的敏感性降低,引起糖、蛋白质和脂肪代谢紊乱,进而出现血糖升高、尿糖阳性等情况,甚至可引起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或高血糖高渗透压综合征。比如,糖皮质激素(强的松、氟美松等)、避孕药、抗结核药、利尿药、肾上腺素就可导致血糖升高。

本文由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吴晞进行科学性把关。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