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百科常识
吃酱油真的会让人变黑吗?帮你抓住变黑“元凶”
2019-10-29 09:05:36 张志昊 来源:科普中国  责任编辑:林锦星
分享到:

酱油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熟悉的调味品之一,很多中国菜都离不开酱油的提鲜与增味,但是很多人认为“吃酱油会让人的肤色变黑”,有些人为了保持白皙的肤色,会严格控制自己禁食酱油。这种观点是正确的吗?

人体的肤色是由什么决定的呢?又是什么因素使得我们皮肤变黑了?首先,遗传基因决定了皮肤的基本肤色,人的肤色黑不黑是由黑色素决定的,一个人皮肤中黑色素的多少、体积大小及其分布位置,主要是由基因决定的。皮肤中的黑素细胞会把酪氨酸当作原料,细胞内的酪氨酸酶会氧化酪氨酸,并经过一系列的反应最终形成黑色素。其次,在后天因素里,人的肤色还受紫外线影响。在太阳紫外线的照射下,体内的黑色素细胞被激活合成黑色素,这是一种自我保护机制,形成的黑色素会保护身体内部免受紫外线的照射。除此之外,肤色还会受到内分泌调节及药物的影响。例如,女性月经期间、育龄期间分泌的激素也能促进黑色素的形成。一些疾病和药物也可能导致肤色变深,服用的一些药物可能会影响血液中酪氨酸酶的活性,形成黑色素细胞代谢异常等,影响肤色。

那么,酱油里是否含有这种黑色素呢?皮肤的黑色素并不等于酱油的黑色色素。酱油的成分是由大豆、小麦、麸皮酿造成的,尽管颜色是深褐色的,但是进入人体胃肠后,会消化变成无色的氨基酸、碳水化合物、无机盐、水等能被人体吸收的物质,氨基酸不会产生黑色素也不会促进黑色素的形成,酱油中的色素物质也不会直接转移到皮肤中,因此,吃酱油根本不会使人变黑。

酱油只是我们生活中的一种调味品,离开了酱油这种作料,许多菜不仅会黯然失色,还会变得索然无味,和其他食物一样,酱油被食用后会被分解转化,并不会影响我们的肤色,所以“吃酱油皮肤会变黑”这一说法是错误的,没有科学依据。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