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本网求真
​浙BL0538的车上人确诊感染病毒?飞机洒消毒药水?纯属谣言!
2020-01-26 20:36:24 林锦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倩倩
分享到:


(网传消息截图)

东南网1月26日讯(本网记者 林锦星)浙BL0538的车从武汉回来,车上人确诊感染病毒?接市政府通知,政府要飞机洒消毒药水?大米再不抢购就没了?网络辟谣举报平台记者核实,网传消息纯属谣言。

谣言一、浙BL0538的车从武汉回来,车上人确诊感染病毒

1月25日,这样一则消息“接县公安局、县卫生局通知车牌号B L0538 这个车刚从武汉回来,车上的人确诊了偷跑回来的,大家看到了及时报警,希望大家留意此车牌号,转发各个群,朋友圈,以免更多人受到传染”在福建人的微信朋友圈疯传。

这是真的吗?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记者注意到,这则消息并未点名是哪个县公安局,没有盖章也没有注明日期,可信度存疑。拿闽侯县为例,并没有县卫生局,正确称呼是“闽侯县卫生健康局”。从行为规范角度来看,并非公文,所以消息来源也并非来自官方渠道。

另外,网络辟谣举报平台记者查询到,另外一条“一辆车牌浙BL0535的车从武汉回来,车上人确诊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且来到蓬南镇、拦江镇等地”在微博上盛传。1月25日,遂宁公安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回应:经核实,全国无此牌照小型汽车号牌,大型汽车号牌浙BL0535在遂宁无过车信息,全国多地出现类似谣言。可见,网传消息纯属谣言。

谣言二、明天早上四点到四点半不要出门,因为政府按排飞机洒消毒药水

1月25日,网上还传播“【福州市政府】通知:明天早上四点到四点半不要出门,因为政府安排飞机洒消毒药水,请互相转告”。


(网传消息截图)

这是否可信?

对此,福州市消毒站辟谣:对于网传的上午四点到下午四点半用飞机喷洒消毒药水的信息,福州市消毒站并未有此消毒计划。

福州网警巡查执法回应:飞机撒药满世界都辟谣啦。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记者进一步查询发现,在浙江丽水、安徽宿松、安徽合肥、河北石家庄都曾传出类似消息。合肥发布指出:关于飞机喷洒消毒水一事,截止目前,市防控指挥部未下达过此类通知,也未收到过此类通知,特此通知!丽水网警辟谣:经核实,该消息内容不实系谣言。

谣言三、大米再不抢购就没了

近日,福清市部分地区、莆田市部分地区出现抢购大米现象。网传消息称:大米再不抢购就没了。

对此,莆田市发改委、市场监督管理局回应:目前我市粮食库存充足,能够满足群众正常需求,政府储备粮能够保证供应我市居民半年消费需求,请广大群众不转谣、不信谣,无需恐慌抢购,合理采购大米等民生物资,加工后的大米是有保质期的,市民不要一次性购买太多,霉变了可惜。

福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公众号提醒:请广大群众不转谣、不信谣,合理采购大米等民生物资,各级政府会保障辖区民生物资供应正常,价格稳定。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提醒:

疫情当前,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病毒,所有疫情相关信息请务必以政府部门、官方新闻媒体发布为准,切勿造谣、传谣、信谣,制造慌乱。积极应对,理智分辨,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心手相连,共度难关,加油!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