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百科常识
谣言:鸡蛋和海鲜不能同食
2020-06-16 11:13:58 张宇 来源:科学辟谣  责任编辑:林锦星
分享到:

谣言:

鸡蛋和海鲜一起吃会加重肾脏负担

辟谣:

鸡蛋和海鲜一起吃会损伤肝肾?咋一听挺吓人,可仔细想想又充满疑惑,福建著名美食-蚵仔煎不正是以二者为主料的吗?究竟是以前我们都吃错了,还是这种说法有误呢?

实际上,鸡蛋与海鲜不能同食的说法是错误的。

首先,鸡蛋与海鲜都是优质蛋白质食物,都在蛋白质TOP10排名之中,也是人体必须氨基酸的来源。并且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营养比较全面。无论是对于儿童、孕妇还是老年人都是特别不错的食物选择。

其次,鸡蛋与海鲜都属于易于消化和吸收的食物,同食并不会相互影响,更不会产生有毒有害的物质。正常情况下,也不会对肝脏和肾脏产生任何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二者都属于高蛋白质食物,鸡蛋的胆固醇含量高,而海鲜的嘌呤含量高,所以过多的摄入确实会加重身体负担,尤其是自身存在肾脏疾病或者肾功能不全时,切勿多食。一般来说,成年人每天每公斤体重需要1.0克蛋白质,例如80公斤的成年男性,每天则大概需要80克蛋白质。一般而言,建议每天摄入1枚鸡蛋,每天摄入水产类40-75g。

此外,年龄较低的儿童和某些特殊人群可能存在对鸡蛋和海鲜过敏的情况,在食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

鸡蛋和海鲜都是非常棒的食材,生活中可以根据个人饮食习惯合理选择,莫要受了谣言的影响。

辟谣专家:张宇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副研究员

复核专家:唐玉涵 华中科技大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 副教授

本文由“科学辟谣平台”(ID:Science_Facts)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