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省互联网辟谣平台 > 各地辟谣
一条朋友圈让蒙脱石散“热销”?当事人:已被批评教育
2023-01-10 14:59:16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揭晓经
分享到:

近日,关于XBB.1.5毒株的多个话题引发关注。一张“大家要囤点蒙脱石散、整肠生、诺氟沙星”的朋友圈截图在网络流传,不少药物在部分药店一度脱销。


据微信公号“上海网络辟谣”2日消息,经核查,该截图夸大了XBB.1.5的致病性,而且不排除别有用心者借此推销产品。已有多名医生提醒,不要随意服用截屏里所称的蒙脱石散、诺氟沙星等药物。

发布朋友圈的当事人回应

据红星新闻消息,1月3日,发布囤药朋友圈的男子表示,发朋友圈出于好意建议亲友备药,但朋友圈同样属于公开场合,由于措辞不严谨,发布未经证实的信息,经过警方批评教育,他已深刻认识到了自己的问题。

另据上游新闻消息,该男子称,“这件事从头到尾我不知情,文章是发在朋友圈,我也没有任何主动散布到微信群、微博等公众平台,网上所有截图均是别人截的并且转发,我的手机里有所有微信群聊天记录可以证实没有发过。”

他表示,自己已经在当地派出所做了笔录,“这次我不是主动传播者,也从来没有主动在任何群和公共平台发布,所以批评教育为主。”

重庆市律协刑民交叉专业委员会委员、重庆志和智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张公典律师表示,“如果当事人在主观意识上能判断该消息是谣言或者是虚假信息,不管是原创还是转发,都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这位网友并没有主观上的故意,也没有主动传播,我认为警方只对其批评教育是合适的。”

上海、杭州在入境人员中检出XBB毒株

据“健康杭州”微信公号3日消息,根据病毒株监测情况,近一周浙江杭州市本土病例中检测到的新冠病毒株均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5.2及BF.7,其中BA.5.2占54.17%,BF.7占45.83%。同时,在闭环管理的入境人员中也检测出了XBB、BQ.1、BQ.1.19等奥密克戎进化分支病毒株。


此前,“上海已监测到XBB.1.5毒株”也冲上热搜。针对市民对于欧美地区毒株BQ.1和XBB传入的担心,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成员袁政安表示,目前上海所发现的奥密克戎BQ.1和XBB毒株,仅在极少数入境隔离人员中检出,尚未在社会面上造成本土传播。


XBB.1.5会造成新一轮感染高峰吗?


据中国新闻网消息,对于XBB.1.5是否会造成中国内地新一轮感染高峰这一问题,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张继明教授回应称:“不必要担心,有些夸大了。”
 
张继明表示,目前监测到的新毒株仍属于奥密克戎亚型,仍属于呼吸道病毒,即主要感染呼吸道,且致病性并未增强。同时,结合处理第一轮感染高峰的经验,医疗资源可以应对。

此外,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呼吸与感染疾病科主任医师李侗曾表示,目前XBB毒株的免疫逃逸能力有所增强,和我国流行的BA.5有所差异,感染BA.5后经过一段时间,保护力水平下降,遇到免疫逃逸能力强的毒株,再感染的风险会增加。但是,再次感染主要会发生在一些免疫力低下的人群中,免疫功能正常人群在短时间内再次感染风险比较小,而且感染后的症状通常比第一次轻微。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