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省互联网辟谣平台 > 联动辟谣
天天喝电热水壶烧的水,损伤神经还易致癌?这3种水真的要少喝!
2023-02-20 15:13:21  来源:CCTV生活圈  责任编辑:揭晓经
分享到:
一年四季,国人都喜欢泡茶、喝热水,电热水壶也成了家家户户都有的电器,想喝的时候,三五分钟就能烧好一壶,快捷又方便。

但与此同时,有传言称,“电热水壶烧时间长了,里面的金属元素析出,不仅会导致神经中毒还会致癌”、“热水壶内壁的水垢,喝了会长肾结石” ……

那电热水壶烧的水还能放心喝吗?


 长期喝电热水壶烧的水,

真的有害会致癌吗?



流言1:电热水壶属于不锈钢材质,里面含有锰元素,在烧水的过程中锰元素会析出。长期摄入,可导致体内的锰元素超标,从而损伤神经甚至致癌!


事实上,电热水壶的制作材料中虽然含有锰,但其是以致密组织存在的,日常煮水很难析解出来。

即便是持续翻煮 1000 小时以上,能析出的锰元素也是很有限的,对人体的影响基本可忽略不计。

也就是说,只要购买的是正规产品的话,其实是安全的,没有中毒、致癌的风险。

不管购买哪种电热水壶,都得购买合格产品。再根据个人及家庭需求考虑材质及大小等因素:

①如果购买不锈钢热水壶,尽量选用 304 不锈钢、316 不锈钢等食品级不锈钢,或是选择带有“执行标准GB 9684-2011”或“食品接触用”标识以及字样的电热水壶。

②如果买玻璃热水壶,应选用高硼硅玻璃,其性能稳定,材质安全,且不容易生成水垢。

③陶瓷电热水壶,如果是彩色的,可能析出重金属有毒元素,建议最好选择内壁无颜色、无图案的。


电热水壶结水垢,

有水垢的水能喝吗?


流言2:电热水壶用久了,底部可能留下一层厚厚的水垢。长期喝水垢多的水会导致身体罹患结石的风险上升。


这个说法又是真的吗?

1.水垢是什么?

生活中饮用的自来水内存在有一定量的钙离子、镁离子,在烧开后,这些物质会发生化学反应。

析出碳酸钙、碳酸镁等不易溶于水的物质,附着在水壶底部,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水垢了。

水垢内的主要成分就是碳酸盐类物质,这些物质进入体内后部分会被分解,一些无法被分解的部分会随着粪便排出体外,并不会威胁健康。

另外,我国《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对于自来水的硬度也有明确的要求,饮用合格的自来水不会威胁健康。

而且多喝水可以稀释草酸钙、尿酸钙的浓度,反而有助于预防结石的形成。

2.清理水垢的小妙招

虽说水垢不会影响健康,但容易影响热水壶的受热功能。且在感官上以及饮用时都可能产生一定的心理障碍,建议定期对水垢进行清理:

①方法一:将半勺小苏打用清水调成糊状,然后用干净的抹布蘸取,沿着有水垢的电水壶壁来回擦拭,就可以轻松擦掉。

②方法二:把柠檬切片放入电热水壶,加入清水,水烧开后浸泡5分钟左右,可以帮助清除水垢。


电热水壶的水不能反复加热,
亚硝酸盐高?


流言3:网传反复烧开的水,会增加亚硝酸盐的浓度,经常喝这样的水,易中毒!


1.水中为什么有亚硝酸盐?

因为自来水中本身含有硝酸盐,在反复烧开的过程中,由于高温缺氧,部分硝酸盐就会转变成亚硝酸盐。

但是,开水中的亚硝酸盐含量很少。

央视财经记者曾进行了相关测试:自来水中的亚硝酸盐含量约 0.007mg/L;烧开一次后,亚硝酸盐为 0.021mg/L;烧开 20 次后,亚硝酸盐为 0.038 mg/L。

而我国生活饮用水亚硝酸盐的标准是 ≤1mg/L,理论上来说是可以放心饮用的。

喝水对身体健康很重要,喝电水壶的水对身体并没有什么危害,大家要注意的其实是以下这 3 种水,最好不要喝!

这3种水,千万别经常喝


1.烫水

过烫的水,容易灼伤口腔、食道和胃黏膜。饮水过热和食物过烫被认为是上消化道癌症的一个物理因素。

65℃ 以上的热饮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列为 2A 类致癌物。

最好喝温开水,水温在 40℃ 左右。

2.生水

未经有效措施处理的生水中可能存在氯气、细菌、虫卵、残留有机物质等,对人体健康构成潜在威胁,易导致急性胃肠炎和部分传染病。

3.饮水机里超过7天的水

由于存在多个入水和出水口, 饮水机很难彻底消毒,随着饮水机的水逐渐减少,饮水机中会滋生细菌,因此要注意定期清洗。


饮水机里的水也有保质期,一般以不超过 7 天为宜。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