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省互联网辟谣平台 > 本网求真
网传“在厨房做饭时打电话很危险,会爆炸”?谣言
2022-08-17 09:11:17 林锦星 来源:福建辟谣  责任编辑:王倩倩
分享到:

网传消息截图 来源:腾讯较真网民提问


近日,网上传播着“不要在厨房打电话、接电话,会很危险”消息,消息称:请务必转发到朋友圈距离厨房一米以外接听电话。你有没有在厨房里打电话或接电话?3天前,一名医生分享了6个人的伤亡事件,他们被伤亡的原因是在厨房煮饭菜时使用了手机。因为微波炉或煤气炉、冰箱放在一起是很危险的。他们都是边做饭边用手机引起的爆炸!所以请在厨房停止拨打接听手机。这与在加油站使用手机一样危险。不要忘记与亲人分享。如果急需打接电话,必须离开有液化气灶的厨房10-12英尺左右。切记!切记!并转发!

这是真的吗?

福建辟谣平台查证,网传消息不实!

福建辟谣平台通过网络搜索发现,该消息2016年已在网络上传播,已被官方部门及权威媒体辟谣。

2017年2月,凉山州公安消防支队宣传办参谋何京瑾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厨房的微波炉或煤气炉边打电话引起爆炸是没有科学依据的,也没有过相关案例。

2020年7月,中国石油强调:这是一条谣言。厨房内引发爆燃事故必须满足3个条件:1、发生燃气泄漏,燃气浓度达到爆炸极限;2、厨房处在一个密不透风的封闭空间;3、明火或有电流通过产生一定的能量,从而引燃气体。

中国石油文章截图

2021年4月19日,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指出:此为旧谣新炒。正常做饭时接听电话,是不可能引起爆炸的。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微博截图

2021年4月,谣言过滤器分析:在厨房煮饭菜与在加油站加油,做这两件事情的环境完全不同,将这两个场景进行对比显然是不合适的。

谣言过滤器文章截图

2021年11月,上海市消防协会文章《辟谣:在厨房打电话到底会不会爆炸?》科普:网传“厨房打电话与在加油站使用手机一样危险”,而事实上,直到现在全世界也没有在加油站正常使用手机引发火灾或爆炸的事故。

上海市消防协会文章截图

那么为什么目前我国要求在加油站禁打手机呢?

绍兴消防解释:这主要是出于对极端安全的保守考虑。毕竟,安全无小事。

绍兴消防文章截图

福建辟谣提醒:

请广大网民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务必以权威机构发布的信息为准,增强主动辨识谣言、抵制谣言的自觉性,不要随意在网上发布、传播未经证实的内容,不信谣,不传谣,共同维护清朗和谐的网络环境。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