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权威辟谣
骗子冒名“互联网举报中心”行骗
2016-11-18 16:32:21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曾信

近日,一种“冒充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的新型行骗手法引发关注。诈骗分子假冒举报中心工作人员,谎称网民的“身份证被冒用、涉嫌网络诈骗”,需要“协助调查”,最终骗取钱款。对此,11月10日下午,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通过官方微博辟谣。

这一新型行骗手法的基本骗术为:诈骗分子以个人手机号码、400电话及经过改号软件操作的“+86 12377”电话联系事主,谎称事主名下有一个手机号涉嫌发送大量诈骗(垃圾)短信,威胁要将事主名下所有号码停机;在事主否认有此行为后,对方又称其身份信息被滥用,帮其将电话转接到公安机关调查;冒充的执法机关人员以该身份信息涉及重大案件,须配合调查为由,指引事主进行资金归集、登录陌生网页、使用网银密码器、前往柜员机进行英文界面等操作,伺机转走资金。

11月10日下午3时03分,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发布“有不法分子冒充举报中心工作人员行骗”的公告。公告提醒,举报中心工作人员从来不会使用个人手机与网民联系,不会以任何理由对网民的手机进行停机操作,更不会要求网民转账汇款缴纳保证金、手续费。“如接到类似电话,应保持警惕,不要轻信接受所谓的‘协助调查’,不要泄露个人信息,不要点击其发来的链接,更不要向其转账汇款。”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提醒网民,如遭遇网络诈骗,应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案,以追回经济损失。同时,向举报中心举报可防止其他人继续上当受骗。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