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百科常识
蘑菇和茄子、小米同吃会中毒?专家:正常食用没问题
2016-12-05 11:35:45  来源:千龙网  责任编辑:刘宝琴

近日,有热心网友向千龙网《辟谣平台》栏目小编反映,一则关于蘑菇和茄子、小米同吃会中毒的消息在社交圈传播引起广泛关注。该消息称:蘑菇可以和小白菜一起炒,但不能和茄子一起吃,会中毒。在水焯蘑菇的时候放大蒜,如果大蒜变色了蘑菇就有毒,不可食用。而且蘑菇和小米、大黄米千万不要同吃,会产生一种毒素,医院治不好,后果很严重。

带着这样的疑问,千龙网《辟谣平台》栏目记者采访了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范志红副教授。范志红表示,蘑菇和茄子、小米正常量吃都是没有问题的。此外,他也提醒消费者,蘑菇一定要去正规的地方购买,切忌不可随便食用来源不明的蘑菇,以防食物中毒。

走访:市民不认同“蘑菇茄子一起吃会中毒”

记者在网络上搜索“蘑菇不能和茄子一起吃”的相关信息时发现,早在2010年就有类似信息发布,而在今年9月份这条信息再次出现,甚至出现了多种食物“相生相克”的版本。

记者来到位于丰台区的一家大型生活超市,随机采访了几位正在购买蘑菇的市民,当记者向她们提及这则消息的时候,发现大多市民对这一消息并不认同。市民张阿姨表示没有听说过这个消息,蘑菇和茄子、小米同吃并没有发生此类问题。市民李大妈则表示有听说过,但她并没有相信,同时她也提醒大家:在看到这类消息的时候一定要保持理性,不信谣不传谣。

专家:这种说法不靠谱 除非吃了毒蘑菇

蘑菇是否可以和茄子、小米、大黄米等一起食用,是否真的存在“相生相克”的情况?致力于食品研究的范志红认为,这种说法是站不住脚的。

“我们平时从来没有碰到过这种案例,蘑菇、茄子、小米等都是常见的食物,在研究当中没有碰到这种所谓产生毒素的情况。”范志红说,从营养学角度来说,小米、蘑菇和茄子都是普通食物,不存在“相生相克”的问题,只要合理搭配,正常食用都没有问题,不必恐慌。

不过,有些蘑菇吃了确实会中毒,范志红表示,如果真的中毒,要判定是否存在以下两种情况:一是这个蘑菇本身是不是毒蘑菇;二是蘑菇和其他食用的蔬菜在运输过程中是否被一些化学药品污染或者是沾染了其他有毒物质。“如果这两种情况被排除,这些食材放在一起按正常量吃,并没有问题。”

范志红提醒消费者,毒蘑菇很难分辨,最好不要自采蘑菇。食用蘑菇出现中毒症状,最大的可能就是误食了毒蘑菇。她建议市民朋友最好不要去郊外、农家乐自己采蘑菇。因为菌菇种类很多,毒蘑菇不容易鉴别,所以购买市面上卖的就好。

误食毒蘑菇该怎么处理呢?范志红说,一般蘑菇中毒会分期分情况,首先是潜伏期,这期间并不会出现任何症状,但发展到下一阶段便会出现类似肠胃不舒服的症状,一旦感觉不舒服要第一时间去医院,医生会做专业处理。患者在家也可以先对自己进行催吐,尽量把毒物吐出来。而如果出现手脚麻木、肢体无力或者呼吸短促和困难的情况,要立即就医。范志红还提醒说,如果是农药打得过多,食用时清洗不干净,也会出现不舒服的症状,她建议市民朋友买了蘑菇要清洗干净再食用。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