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公告
福建省地震局辟谣:微信朋友圈传播的《福建地震警示》是谣言
2016-12-24 20:17:43  来源:福建地震信息服务  责任编辑:吴柳丽
分享到:

近几天,在互联网上尤其在微信朋友圈传播一条题为《福建地震警示》的地震谣传消息,其大致内容为:“中国地震局预报:未来两个月内中国还将发生7级以上地震,随着撞击大陆板块破裂,地球外壳逆转,广东,广西,福建等地为重点,鉴于福建,厦门以在12月18日临晨已出现的大规模蛤蟆迁移,地震级可在7.3-8.0级,初预测震点为褔州,泉州,厦门,台湾……”。

辟谣

针对此谣传消息,福建省地震局相关部门经过综合研判后表示:

1. 中国地震局从来没有发布此类预测意见;

2. “大陆板块破裂”和“地球外壳逆转”的说法没有科学依据;

3. 震前动物异常确实在有些地震发生前存在,但动物异常的因素多种多样,比如气候、环境等都会引起动物异常反应,也就是说动物异常并不一定是地震的前兆,此外福建省地震局也没有接到12月18日厦门大规模蛤蟆迁移的报告,同时蛤蟆是一种需要冬眠的动物;

4. 关于地震云的说法也是没有任何依据的,已有气象专家指出这是无稽之谈;

5. 关于李四光预报了四个地震也是谣传,谣言散播者将地震预测和地震预报混为一谈,同时“预报”的四个地震中最后一个地震的地点是随性的,事实上同一消息已经在全国其他省份如湖南等地出现过,只不过将地点、时间更改为湖南省的地区,湖南省地震局在7月份已经辟谣过。

科普

如何快速识别地震谣言

为了便于大家识别一些别有用心的地震谣言,这里教大家几条快速识别地震谣言的办法:

1.《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已经规定,只有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才有权向社会公开发布地震预报。任何单位和个人,包括中国地震局都无权对外发布地震预报;因此凡是说某某人、某某单位等预报地震肯定是谣言。

2.凡是将发震时间“预报”到一天以内(甚至“精确”到几点几分)者,或者将发震地点“预报”得十分具体(具体到××乡、镇、街道辖区)者,肯定都是谣言。因为目前全世界的地震预报能力都无法达到这样的水平。

3.凡是贴有“洋标签”(即说国外××专家已预报)的地震传言肯定都是谣言。因为不可能也不允许进行地震的“跨国预报”,也从来没有外国专家预报过中国的地震。

4.凡带有迷信色彩或伴有离奇传说者的地震传言都是谣言。

省地震局提醒广大网友,应自觉遵守法律法规,不信谣、不传谣,发现谣言及时举报,对于扰乱社会秩序、影响社会稳定的地震谣言造谣者和传谣者,将移送公安机关并追究其相关相关法律责任。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