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百科常识
妈妈说“多吃菠菜能补血”,真的是这样吗?
2016-12-27 16:09:38 郑子愚 来源:上海辟谣  责任编辑:邹德林

吃菠菜能补血吗?真相在这里……

家里小孩早上流鼻血了,妈妈就会烧一盘菠菜,然后告诉孩子:“多吃点菠菜补补血!”

以上场景可能在家家户户都出现过。为什么吃菠菜可以补血呢?很多人会引经据典地说,菠菜富含铁元素,而铁元素是人体合成血红细胞的主要原料,人体补充铁元素,自然就补血了。

然而这是真的吗?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采访发现,“吃菠菜补血”或许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望。

补血,吃菠菜不是最佳选择

吃菠菜究竟能否补血?我们用数据来证明。

上海市同仁医院营养科主任张静告诉记者,按照《中国食物成分表2002》的记载,一些常见绿叶蔬菜含铁量为:新鲜菠菜2.9毫克/100克、芥菜1.5毫克/100克、芹菜0.8毫克/100克、生菜0.9毫克/100克、香菜2.9毫克/100克、苋菜5.4毫克/100克、甜菜叶3.3毫克/100克。可见,在绿叶蔬菜里,菠菜含铁量只能算是中等偏上,还远远不及苋菜。

张静认为,一个成年人每天对铁的需求量约为15毫克,但就算每天吃500克菠菜,也不能满足人体基本需求。因为,人体对铁的吸收率也是个重要影响因素。资料显示,菠菜等蔬菜中的铁元素,属于非血红素铁,主要以氢氧化铁络合物的形式存在于食物中,必须先与其他有机部分分离,还原为亚铁离子才能被吸收。张静解释说,在日常膳食中,非血红素铁不容易被人体吸收,而且吸收时还要受其他食物的影响。菠菜中的草酸含量很高,就会妨碍人体对铁的吸收。相比之下,肉类中的血红素铁,更容易被人体吸收,并且不受其他食物的影响,吸收率高。

总的来说,菠菜补铁作用远不如畜肉类的瘦肉和动物血、肝来的有效。数据显示,猪肝的含铁量为22.6毫克/100克、鸭血的含铁量为39.6毫克/100克,这些食物的含铁量和吸收率都远高于菠菜。当然,猪肝的含铁量虽高,但由于脂肪和胆固醇含量也较高,不建议经常食用猪肝。

传统观念或源于科学家的一次失误

“补血吃菠菜”的传统观念是怎么形成的呢?

资料显示,菠菜不是中国土生土长的蔬菜。2000多年前,波斯人开始栽培。唐代贞观二十一年(公元641年),尼泊尔国王那拉提波从波斯引种菠菜,并作为一件礼物,派使臣送到长安,献给唐皇,从此菠菜在中国落户了。当时,中国称菠菜产地为“西域菠薐国”,这就是菠菜被叫做“菠薐菜”的原因,后简化为“菠菜”。

在一些中医典籍中,对菠菜有记载。如《本草纲目》描述菠菜的功效:“通血脉,开胸膈,下气调中,止渴润爆。根尤良。”《陆川本草》称菠菜可“入血分。生血、活血、止血、去瘀。治衄血,肠出血,坏血症”。记者发现,这些记载中,都有菠菜对“血”的益处,菠菜补血功效可能从那时起就广为流传。

而到了近现代,“菠菜补血”功效被夸大。一个相对流行的解释是“源于论文,盛于卡通”。

1870年,德国科学家埃米尔·沃尔夫在测定菠菜中的含铁量时,错把小数点往后挪了一位,导致菠菜的含铁量被高估一个数量级。直到20世纪30年代,有实验人员意识到这个错误,但是即使再怎么宣传、纠正,也很难改变群众心里“菠菜补铁”的观念。到了1933年,卡通片《大力水手》上映。其中的主人公波派在食用菠菜罐头后,变得力大无穷,拳头像钢铁一般坚硬。这更是让“菠菜补铁”的观念普及到了世界各地。

《大力水手》主角波派

不过,也有学者质疑“点错小数点”的说法,认为这个说法至今缺乏相关证据链。

[P仔提醒]

专家告诉P仔,虽然菠菜的补血功效并没有那么神奇,但是补充铁元素的作用还是有的。尤其是从膳食均衡的角度,菠菜算是营养价值比较高的蔬菜,除了铁以外,还富含胡萝卜素、膳食纤维,维生素C等,其中维生素C可以有助于铁的吸收,和瘦肉等肉食一起食用,也有助于铁的吸收。

专家说,烹饪菠菜有个小窍门:烧之前先过一下沸水,可以去除部分草酸,能增加人体对菠菜中铁的吸收率。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