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案例解析
中国调味品协会:酱油含致癌物报道不实
2017-01-16 15:28:19  来源:上海辟谣  责任编辑:邹德林

近日,消费者报道发表一篇为《21款酱油中有11款检出微量可能致癌物》,文章中称加加、欣和、海天、味事达等11款知名酱油产品中检出4-甲基咪咗,而4-甲基咪咗被世界卫生组织旗下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WHO-IARC)确定为第2B类致癌物质。此文章在网上广泛传播,引起广泛关注。

据悉,这已经不是第一次报道酱油被检出或含致癌物,之前,有报道称,香港消费者委员会检测了40款酱油,也发现其中11款含有可能致癌物“4 - 甲基咪唑” ,专家就表示过此为“食品谣言”,呼吁市民不要轻易被谣言误导。

1月11日,中国调味品协会也发表声明,称此篇文章已经对调味品行业造成了不良影响,文中提到的“4-甲基咪唑可能致癌”的说法并没有理论依据,同时质疑该检测数据的来源以及真实性。协会支持相关企业向新闻出版署举报,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酱油中的4-甲基咪唑是在某些类型焦糖(氨法和亚硫酸铵法)的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标准《GB 1886.64-2015 焦糖色素》中规定:加氨法和亚硫酸氨法生产的焦糖色素中4-甲基咪咗的含量不得超过200mg/kg。专家表示,“4-甲基咪唑”是酱油焦糖色的副产物,以目前其在酱油中的含量,致癌风险极低,市民不必恐慌。

面对市场上五花八门的酱油,消费者该如何选购?可查看酱油瓶标签上的氨基酸态氮的含量,含量越高就说明此种酱油吃起来味道更鲜,口感更好。

附声明内容如下:

1、关于“4-甲基咪唑可能致癌”的说法,没有理论依据,也没有得到国际上权威机构的一致认可。世界卫生组织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JECFA)在评估焦糖色素时认为,食物中的焦糖色素只含有极微量的4-甲基咪唑,没有安全问题。欧盟食品安全局(EFSA)评估结果显示焦糖色素既不具基因毒性,也不会致癌。

2、酱油中的4-甲基咪唑是在某些类型焦糖(氨法和亚硫酸铵法)的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 焦糖色》(GB 1886.64-2015)规定,氨法和亚硫酸铵法在焦糖色素中4-甲基咪唑的含量不得超过200mg/kg。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规定,酱油中允许添加焦糖色素,可按生产需要适量使用。因此,酱油中并不是不得检出4-甲基咪唑。

3、此篇文章没有提供权威的检测机构信息,也没有相应的检测报告,内容中所显示的相关酱油生产企业的检测数据的来源与真实性,均有待考证。希望各业界人士能自觉维护行业声誉,不要随意转发和恶意传播。

此文的不实报道对所涉及的企业造成了不良影响,协会支持相关企业向新闻出版署举报,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特此声明。

中国调味品协会专家技术委员会

2017年1月11日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