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公告
吃鸡肉还安全吗?H7N9疫情高发期到了吗?来看权威科普
2017-02-28 16:27:32  来源:华龙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分享到:

华龙网2月24日18时26分讯(记者黄宇)随着H7N9病毒在禽类身上被检出,不少市民担心,食用禽肉和蛋类制品还安全吗?近日,国家卫计委应急办公室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分别以知识问答和动态提醒的方式进行了科普:如果肉/蛋是经过妥善处理和烹饪的,就可安全食用。

科普一:

目前禽类还能不能吃?

国家卫计委应急办公室在知识问答中表示,禽是人体良好的食物蛋白质来源,价廉物美。鸡、鸭等禽类肯定是可以买、也可以吃的,但一定要吃得安全。

要注意尽量避免直接购买活禽、直接接触活禽和自行宰杀活禽。要尽量购买、食用有检疫证明的冷鲜禽、冰鲜禽及其产品。尤其在已经发现有H7N9疫情的地区,更不要去购买活禽。科学分析证明,集中屠宰的冷鲜禽、冰鲜禽,不但与现宰现杀的活禽具有同等的营养价值,还可以极大降低感染H7N9等疾病的风险。

一定不要从流动摊贩处购买活禽,也不要将从活禽市场或流动摊贩处购买的活禽与自家家养禽混养。调查发现,近期在一些已经关闭主城区活禽市场的地区,在其城郊结合部和农村地区出现了H7N9病例,绝大多数是因为从流动摊贩处购买活禽,或将外来禽只与自家禽混养后造成暴露感染。

要提醒老年人群,特别是原来就有慢性肺部疾病、糖尿病、冠心病等基础性疾病和体质比较差的人,购买禽类产品时更要尽量避免或减少与活禽接触,不去或少去有活禽的环境。

科普二:

流感病毒不会通过食用煮熟的食物传播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因为流感病毒在正常的烹饪温度下会灭活(禽肉全部达到摄氏70度,即“滚烫”,肉的任何部分不能是淡红色的),食用经过妥善制备和烹调的肉是安全的,包括家禽和猎禽在内。蛋在食用前应烹饪至全熟。

在发生疫情地区,肉制品在妥善烹调和处理的前提下,可以放心食用。食用生肉和以生血为主的菜肴存在较高风险,应以避免。

需要提醒的是,患病动物或病死动物的肉不应被食用。

为保证安全、妥善地处理肉及其制品,可以采取以下方式:生肉与熟食或即食食品应分开以避免污染。对生肉和其它食物不使用同一块案板或同一把刀。拿生熟食物之间要洗手,不将熟食放还煮熟前所放的同一个盘子或表面。

在不加热处理或烹煮的食物制品中不使用生蛋或水煮嫩蛋。在处理完生肉之后,用肥皂和水彻底洗手。清洗和消毒所有接触过生肉的表面和器具。

科普三:

什么是禽流感感染的危险因素?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文章表示,对于禽流感病毒,人类感染的首要危险因素似乎是直接或间接暴露于受感染活禽或病死禽类或污染环境中,例如活禽市场。屠宰受感染禽类、拔毛和处理尸体及制备供食用的禽类,尤其是在家庭环境中,也很有可能成为危险因素。

但是,没有证据显示甲型H7N9或其它禽流感病毒能够通过妥善处理和烹饪的禽类或蛋类传播给人类。

科普四:

专家的预防控制建议

选择购买冷鲜、冰鲜禽类产品。禽感染H7N9病毒后,一般来说并不表现为发病或死亡。因此,表面看上去健康的禽,并不代表就是安全的,接触活禽或暴露于有活禽的环境,特别是在有疫情的地区购买活禽,将大大增加感染H7N9病毒的风险。应努力改变购买和消费活禽的习惯,选择正规的超市或农贸市场,购买经正规部门检疫确认是安全的冷鲜、冰鲜禽类,可以极大降低H7N9病毒的感染风险。

生熟分开,烧熟煮透。做饭做菜时,一定要做到生熟分开。鸡、鸭等禽肉及其肉制品以及禽蛋等一定要烧熟煮透后再吃。

接触活禽要做好个人防护。从事禽类养殖、运输、销售、宰杀等行业人员在接触禽类时,要做好个人防护(戴手套、戴口罩、穿工作服),接触后注意用消毒液和清水彻底清洁双手。鼓励发展规模化、规范化畜禽养殖,加强生物安全防护措施,严格管理,减少H7N9等病毒侵袭机会。农村家禽家畜饲养一定要与居住生活环境相对隔离,避免不同禽畜混养,也不要将外来禽与家养禽混养。发现病死禽要及时报告动物卫生监督机构,以妥善处理。

及时就医。如果出现发热、头痛、鼻塞、咳嗽、全身不适等症状时,应佩戴口罩,尽快到医院就诊,并主动告诉医生自己发病前是否接触过禽类及其分泌物、排泄物,是否到过活禽市场等情况,以便医生及时、准确做出诊断和给予针对性的治疗。

保持健康生活方式。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咳嗽和打喷嚏时遮掩口鼻,不喝生水。居住、生活环境要注意适度通风换气。注意饮食和营养,保证充足睡眠,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