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百科常识
人造鸡蛋谣言再起 专家:花费几十万未必能做
2017-03-09 09:56:00  来源:新闻晨报  责任编辑:张海燕
分享到:

   实际上,鸡蛋构成非常复杂,不是说一定做不了,但想做出一个足够逼真的鸡蛋,成本几万元、几十万元都未必能做。

前阵子塑料紫菜谣言风波,让福建沿海紫菜企业蒙受巨大损失,连国家食药监总局都来辟谣。而人们在讨论“塑料紫菜”的同时,“塑料大米”“人造鸡蛋”等又被提起,如果说塑料大米和塑料紫菜有点“异曲同工”的话,人造鸡蛋至今对很多人来说都有着迷惑性。

在网上搜索人造鸡蛋,可以看见许多教人分辨真假鸡蛋的消息,还有不少“教学内容”,看上去煞有其事。但实际上,鸡蛋构成非常复杂,不是说一定做不了,但想做出一个足够逼真的鸡蛋,成本几万元、几十万元都未必能做,根本不是几毛钱、几块钱可以解决的。消费者误以为假蛋的情况,大多是因为饲养和存储不当造成的。

早在2010年,央视《焦点访谈》还对此做过“暗访”。前往两家声称可以教鸡蛋造假技术的公司,第一家推荐暗访记者买两张500元的光盘回去学“造蛋”,用海藻酸钠做出的无壳蛋一看就很假; 第二家收费更贵要1200元,做出无壳蛋后不肯现场演示“造壳”。有造假人员向朋友承认:鸡蛋培训骗人,造假时往往趁人离开时放个真蛋。

也就是说,低廉成本并不能造出以假乱真的蛋,消费者不必太过担心吃到人造假蛋;所谓“人造鸡蛋”的出现,更多地是一些骗培训费的虚假伎俩。

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会长顾振华提醒,如今食品安全谣言通过互联网等渠道传播速度快,消费者遇到类似的传言,建议查找一下主流媒体的科普信息或者咨询主管部门,不要轻信,更不要以讹传讹。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