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权威辟谣
专家辟谣:近视矫正手术后不会导致眼部病变
2017-03-15 09:34:52  来源:江苏科技报  责任编辑:张海燕
分享到:

来源标题:专家辟谣:近视矫正手术后不会导致眼部病变

近视不仅是青光眼发病率升高的危险因素,还给人带来其他无尽的烦恼:许多体育活动无法参加,升学、参军、找工作受限,视网膜脱离……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想通过手术摆脱近视。然而面对半飞秒、全飞秒、LASIK、ICL……诸多眼花缭乱、傻傻分不清楚的医学名词,该怎么选?

江苏省中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李凯介绍,目前,近视矫正手术方法比较多,但总体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角膜激光手术,一类是晶体植入术。“角膜激光手术随着设备技术的发展,经历了准分子激光(LASIK)、半飞秒激光、全飞秒激光(SMILE)三个阶段。简而言之,基本原理都是通过对角膜的切削,调整眼球屈光度,从而达到矫正视力的目的。其中,准分子激光术后视力恢复快,但缺点是机械刀制瓣会有一定的风险,可能发生角膜瓣方面的并发症,术后在外力作用下有角膜瓣皱褶和移位风险;半飞秒激光手术相对于准分子激光,制作角膜瓣更安全、更精准,但会有约20毫米切口;全飞秒激光手术更为先进,切口只有2毫米左右,且无角膜瓣,更适合扁平角膜、睑裂小、视网膜不太健康,热爱运动的近视患者。“眼内晶体植入术(ICL)则是在眼内植入人工晶体,相当于在眼球内装了一副隐性眼镜。由于不破坏眼部结构尤其不切削角膜,手术恢复快,一旦有并发症可以取出,因此在疗效和安全性方面非常好。”

李凯认为,判断能不能做近视矫正手术,适合哪种手术,关键在于术前检查,根据角膜的厚度、屈光度、角膜形态和眼底情况综合判断。并且近视矫正手术对年龄有一定要求,最好在18—40岁之间,术前近视度数要稳定两年以上。患有眼科炎症性疾病或全身严重疾病如红斑狼疮、风湿病、甲亢等患者都不建议手术,妊娠或哺乳期女性也不宜手术。

“近视矫正手术后并非一劳永逸,两类人群在手术后要尤其注意。”李凯说,一类是18岁左右激光手术患者,因为参军、升学等原因必须进行视力矫正,由于年龄偏小,度数尚未稳定,术后可能出现近视反弹;一类是超高度近视,近视度数在800度以上,因为切削的角膜组织量多,术后也有回退可能。此外,高度近视患者尤其要注意视网膜脱离、青光眼、黄斑病变等并发症的发生。

李凯指出,目前大家对近视矫正手术的认识还存在一些误区:

1、听说近视矫正手术后很长一段时间不能用眼

有传闻说,“近视矫正手术后很长一段时间不能用眼。”李凯表示,手术当天患者会有6小时左右异物感和流泪,但一般术后第二天基本恢复正常,就可以正常工作和学习。视力有一个稳定的过程,会越来越好。

2、做了手术,将来容易发生眼部病变

对于这一认识误区,李凯称,目前开展的近视矫正手术是眼表手术,不影响眼内结构,因此不会导致青光眼、白内障等眼部病变。有些人之所以会出现眼部病变,与他本身是高度近视有关。近视的眼部结构不会随着近视矫正手术而改变。视网膜脱离、青光眼、黄斑是近视眼本身可能出现的并发症。

3、将来生孩子可能视网膜脱落或者角膜过薄被撑破

对此,李凯表示,近视眼矫正手术对分娩并没有什么影响。近视眼矫正手术前会做很多项检查,其中就包括了眼压、角膜厚度的检查。眼压过高,角膜过薄都是近视眼手术的禁忌症。而医生在做近视眼手术时预留的角膜厚度也都必须确保患者的眼睛在术后能承受正常的眼压。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