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案例解析
“长辈的朋友圈”成吐槽热点 网络谣言不该撕裂亲情
2017-05-05 10:32:48 杨京 来源:武汉晚报  责任编辑:张海燕
分享到:

这两年,食品安全、养生类的信息在网络上广为传播,尤其在微信朋友圈、亲友群很是叫座,深受一些中老年人的青睐。其中不乏大量谣言,但是,不少人本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想法,向身边亲近的人输出这些信息。

最近,“长辈的朋友圈”作为一个专有名词,成了年轻网友们吐槽的一大热点。网络谣言传播也绝不仅仅是朋友圈,不少人都从父母长辈、或是某个家人群里收到过不少以“震惊”、“速转”为开头的“温馨提示”。

谣言当然十分可恶,特别是当谣言欺骗到我们的至亲,并以关心的名义回到我们自己身上,更加深了恶感。这样的谣言并不高明,何以在中老年和长辈里有如此市场?

其一,年长者对身体健康、养生长寿的心理诉求更加强烈,由于知识、眼界等原因,他们对网络谣言的辨析能力较差;其二,他们对网络媒体生态的了解,不如在网络时代成长起来的年轻一代。对于“网上都说了”,他们依然视其为权威发布。

虽然原因并不难找,但如何应对这样的局面,却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妥善处理的。是无视、是吐槽,还是干脆屏蔽?

需要看到的是,尽管长辈微信传播的内容,总有那么些荒诞不经,但背后隐藏着的,依然是对子女晚辈的亲情和关爱,不应该被忽略。特别是,对于老人来说,拿起手机发送链接的过程,并不像晚辈们那么手到擒来。

如今社会流动加快,“空巢老人”数量不少,无法享受子女绕膝之乐的老人,何尝不是在用这种方式弥补子女不在身边的遗憾?网络治谣是一项需要多方参与的系统工程,但人与人之间的亲情却不应在谣言中撕裂。须知,老人微信上的谣言泛滥,并不值得吐槽,而是为人子女者应进行反思。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