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百科常识
多吃白米饭更易得糖尿病?!真相还是谣言?
2017-05-24 09:34:50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分享到:

   《英国医学杂志》曾发表过一篇研究成果,吃白米饭最多的人和最少的人相比,患糖尿病的风险会增加55%。此消息一出,舆论哗然,天天要吃的白米饭居然会是“这个样子的”!有许多人就开始不吃或少吃白米饭了。

对于这个劲爆的研究结果,我们该如何来看待呢?今天小于老师就跟大家一起讨论讨论。

首先,我们要认识到,白米饭是由稻米经过研磨加工过后留下的胚乳部分,这一部分相对于全稻来说,营养成分单一,主要是由碳水化合物和脂肪构成。它与我们日常生活中说的所谓糙米(一种粗加工的粮食)相比,缺少膳食纤维,b族维生素以及少量的矿物质等,当然,也正是因为缺少了这些部分,才使得白米饭的口感要明显优于糙米。而膳食纤维、b族维生素以及矿物质等,都属于人体每天所需要摄入的营养素之列,但是,因我们饮食结构的原因,这些营养元素本身就容易缺乏。

其次,糖尿病是一种代谢性疾病,并非由某一种食物引起(例如吃糖多或吃白米饭多)。所谓代谢性疾病是人体对能量的代谢出现问题。人体能量来源主要是通过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获得。对一个正常人来说,这三种能量物质的摄入应保持一种平衡状态,这种状态有两个条件,其一是三者所提供的总能量不超过人体每天所消耗的能量;其二是三者之间的供能比例要保持在合理水平(碳水化合物55%-65%;蛋白质10%-15%。脂肪20-30%)。如果一个人的日常饮食结构出现任何一种或两种偏差,长此以往,都会给身体带来负担,影响代谢,从而引起代谢性疾病(如糖尿病)。

现在就研究结果来看,《英国医学杂志》中的调查要素只局限于白米饭吃多吃少这个问题上,而其他很多影响调查结果的要素没考虑其中。例如,在受访者的性别、年龄、身高、体重等基本信息相似(当然报道中并未提及)的情况下,所谓白米饭吃得多的人,并不一定每天吃的食物总量和米饭吃得少的人一样。或许白米饭吃得多的人,其他类型的食物摄入量也很高。

目前来看,世界各国正式发布的膳食指南当中(尤其是亚洲国家,因为更适合我们),都没有对白米(精米精面)进行否定,只是鼓励居民多增加粗加工粮食、杂粮、薯类的摄入,最好占到每天粮谷类食物的20%-40%,精米精面60%-80%。

因此,根据这个研究成果来看,这份研究不论从参考要素的全面性,还是从研究报告的严谨性来说,都具有很强的局限性。在这种局限性条件下得出的结论也不具有普遍性。所以,结果你懂的。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