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案例解析
企业应积极承担打击食品谣言的责任
2017-05-26 09:50:10 苑广阔 来源:长沙晚报  责任编辑:张海燕
分享到:

24日,中国食品辟谣联盟“亮剑网络食品谣言”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中国食品行业正式向“网络谣言”亮出法律之剑。作为首家支持联盟倡议的企业,金龙鱼发布具体行动计划,将悬赏1000万追讨网络谣言黑手,并出资3000万设立“打击网络谣言”专项基金。(5月25日《北京青年报》)

有统计数据显示,涉及食品安全的“舌尖上的谣言”已占到整个互联网虚假信息的45%。这显然是因为现在公众越来越重视食品安全问题,一些人或者为了赚取眼球、博取点击率,或者是为了排挤和打击市场竞争对手,喜欢围绕食品安全问题来杜撰和捏造谣言。这些打着“食品安全”幌子的谣言不仅给相关企业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削弱了政府公信力,而且挫伤了公众对中国食品安全的信任,给人们带来极大的“食品安全焦虑”,甚至由此造成非常恶劣的国际影响。

就以今年为例,先后出现的紫菜谣言、粉丝谣言,都给相关企业和行业带来极大的冲击,社会影响极为恶劣。然而以往每次爆发食品谣言,不管是公众还是相关企业,都在呼吁政府加大对食品谣言的打击力度,却很少有人会想到,企业本身也应该在狙击和遏制食品谣言方面积极承担属于自己的责任。而且从某种角度来说,如果企业能够采取实际的行动打击侵害自身利益的食品谣言,因为相比于政府部门工作流程短,程序少,效率可能会更高,对制造和传播谣言者带来的震慑力度会更大。

企业虽然没有执法权,不能直接对制造和传播谣言者采取措施,但可以把自己搜集到的证据、查找到的线索提供给政府相关部门,提高职能部门打击食品谣言的效率和力度。而且,对于那些证据确凿的网络食品谣言,企业完全可以采取法律手段维权,把制造和传播谣言者告上法庭,通过法律的手段来维护自身权益,惩治谣言的制造者和传播者。

政府对谣言的打击需要各种资源的投入,企业也是同样的道理。所以在这次中国食品辟谣联盟新闻发布会上,作为深受食品谣言困扰和伤害的金龙鱼,不但直接悬赏1000万元追讨网络谣言的幕后黑手,而且出资3000万设立“打击网络谣言”专项基金,这无疑是值得充分肯定的。只有当企业有决心,也有行动的时候,才能真正让制造和传播谣言者感到害怕,才能狙击谣言的传播。

我们不管造谣者的目的是恶作剧,还是为了抹黑自己的竞争对手获利,但他们最怕的就是遭受谣言损害的一方动真格,因为一旦对方动了真格,自己轻则要作出道歉和赔偿,重则可能面临牢狱之灾。所以对付“舌尖上的谣言”,除了积极辟谣之外,还要积极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让对方付出法律代价才行。(苑广阔)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