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案例解析
网络谣言频现新花招:内容移花接木 专家暗藏猫腻
2017-06-01 10:00:12 钱一彬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张海燕
分享到:

“某地医院出现人感染sk5病毒死亡案例”“疫苗有害,为了孩子的健康,请远离疫苗!”“生长期1个月,街头‘速成鸭’大都含激素”……日前,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和腾讯较真平台携手发布了《谣言易感人群分析报告》和网络辟谣TOP10榜单,不少此前一度在网络流传的经典谣言“榜上有名”。

人们常说“谣言止于智者”,然而近年来网络谣言采取的“新花招”却令网友们直呼“防不胜防”。有的变换形态,从文字、图片扩充到短视频、网络直播等;有的虚实掺杂,在视频剪辑上“移花接木”,真假难辨;有的借所谓“专家”发声,编造“新研究成果”混淆视听……网络谣言新花招层出,辨谣治谣手段亟待升级。

拼接视频 编造权威

谣言骗术“花式翻新”

4月初,微博、微信等平台相继流传一段“保德同舟煤矿在露天釆矿区挖出大量黄金遭当地民众哄抢”的视频,画面中人群一哄而上,场面混乱。看似视频为证煞有介事,然而真相如何?经核实,网传视频发生地并不在我国境内,且当地近期也并未发生所谓“哄抢”事件。

日前,某直播平台主播在直播中自称:“躲过故宫看守人员清场,夜晚在故宫内直播慈禧的床榻”。尽管该主播事后承认直播活动是在北京某古代皇城景区进行,但相关谣言已被大肆传播,造成不良社会影响。

以往,不少网友认为“有图有真相”,而如今一些造谣者开始借助短视频、网络直播等新传播形态来编造、歪曲事实。通过剪辑拼接,一些视频谣言将真实视频内容移花接木,并杜撰文字加以传播,加大了辨别谣言的难度。

去年9月,一则声称“有女子狂犬病发作,在街上咬人”的视频被不少网友转载,一度引起公众恐慌。但事后证明,视频画面出自一则介绍电影拍摄过程的短视频。真真假假之间,网友们难免“中招”。

除了利用新技术的伪装,一些谣言还虚构权威为自己“撑腰”。这些谣言披上“研究机构”“知名专家”的外衣,摇身一变成为“权威报告”,甚至被命名为“国际新品”。去年年底,网上开始流传一篇描述蒲公英根“神奇疗效”的文章,称其不仅能高效杀死癌细胞,还能治愈白血病,并搬出“加拿大某研究机构”背书。事实上,这片面夸大了相关研究机构尚处于试验研究阶段的结论。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