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案例解析
45%网络谣言涉食品安全 “棉花肉松”等撞击社会神经
2017-06-21 10:43:5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张海燕
分享到:

前不久,一段视频在网络传播并引发大量关注。视频中,有人假借所谓“科学实验”,造谣某品牌紫菜为塑料制品假冒,引起恐慌。在食品安全领域,类似网上造谣、传谣事件早已屡见不鲜,从“纸馅肉包子”到“棉花肉松”,从“低钠盐是夺命盐”再到此次“塑料紫菜”事件,食品安全谣言一次又一次地撞击着社会神经。

“塑料紫菜”造谣,看似违背常识,却为何能在网络大肆传播?食品网络谣言又为何屡禁不止?有关部门又该如何建立机制来治理网络谣言?

重灾区:45%网络谣言涉及食安

今年2月,几条短视频在社交网络上炸开了锅。视频中,有人将紫菜泡水撕扯,继而用火烧,称该品牌的紫菜很难扯断,点燃后还有刺鼻味道,由此,视频制作者得出结论,某品牌的紫菜是“塑料做的”,劝诫网友“别吃了”。

“短短一周时间内,便有20多个不同版本的‘塑料紫菜’视频在网上爆发式传播。”福建省晋江市公安局经侦大队三中队副中队长陈晓山说。

“塑料紫菜”谣言视频在网络上的几何式扩散给相关企业带来巨大经济损失。据了解,从2月17日至3月28日,黑龙江、广西、甘肃等地多家超市下架视频中出现的某紫菜产品,18家经销商退货,退货金额高达468万余元。

为遏制谣言蔓延势头,维护商家合法权益,公安部迅速展开行动,组织指挥福建、天津等地公安机关严打网络造谣传谣。截至5月底,抓获拍摄“塑料紫菜”谣言视频实施敲诈勒索人员5名,制造“塑料紫菜”谣言人员5名、传播谣言信息人员8名。

“塑料紫菜”谣言因何而起?制谣传谣的犯罪嫌疑人王某表示,他因在吃馄饨时认为自己吃到了“塑料做的假紫菜”,便联系生产企业进行维权,后来起了贪念,想要找企业勒索高额赔偿,于是制作了在网络广泛传播的“塑料紫菜”视频。

无独有偶,日前,因为发布一段声称“肉松饼里装棉花”的视频,青岛两名妇女被拘留。视频中,她们将某品牌肉松饼拿水浸泡,并用手揉搓,形成一团白色絮状物,她们称这种絮状物是“棉花”,并将视频上传网络,引发恐慌。

本报记者调查发现,即使上述谣言已被辟谣,仍有部分网友担心视频内容为真。比如,网友“咖啡N_5205”就亲自做起了实验,将自己常买的肉松泡在水里,并表示“用水浸泡一下真会褪色,还拉得好长,和棉花真的像,我越来越怀疑,这是肉么?”搜索朋友圈,记者还发现,一些食安网络谣言仍在传播,造谣者大多使用“有毒”“致癌”“致死”等刺激性语言,通过移花接木或模糊事实等手段,制造谣言,混淆视听。

如今,食品安全谣言已成泛滥之势。据统计,在各种网络谣言中,食品类谣言占到45%,食安问题已经成为网络造谣、传谣的重灾区。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