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案例解析
45%网络谣言涉食品安全 “棉花肉松”等撞击社会神经
2017-06-21 10:43:5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张海燕
分享到:

看本质:折射公众不安心理

“目前在网上传播食品安全谣言的人,一部分是为博取眼球、赚取热度,也有极个别人是为牟取不法利益而对食品生产销售企业、在售食品编造谣言,有意抹黑。”谈及为何网上频繁有人就食安问题造谣、传谣,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副局长张宏业表示。

值得关注的现象是,尽管很多网络谣言明显有悖常识,但仍能在网上大肆传播,让很多网友中招。

专家表示,民众容易听信谣言与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频发所产生的焦虑感有关。目前公众对食品安全满意度较低,一系列食品安全事件的爆发引发公众的愤怒情绪和不安全感,再加上专业知识有限,民众容易听信网络上的食品安全谣言。

“近年来,人们对问题食品警惕性极高,稍有风吹草动就绷紧神经,网上一旦出现与食品相关的传言,人们的担忧心理及敏感神经马上就被触动,谣言就会迅速发酵,进而扰乱百姓的消费判断,损害行业发展。”食药监总局新闻发言人颜江瑛表示。

另一方面,随着微博、微信等自媒体的快速发展,公众媒介素养跟不上媒体形态的更新换代,也是公众频频“中招”的原因。借助不断翻新的表现形式,近年来网络谣言“新花招”频频出现,就连常常使用网络的年轻网友都直呼“防不胜防”。有的将旧闻翻炒,掐头去尾,虚实掺杂,并通过视频剪接,“制造”真相;有的则变换表现形式,从文字、图片“升级”到动画、直播等,吸引眼球;有的甚至借助所谓“专家”发声,编造“最新研究成果”欺骗民众……

公众面对食品安全谣言时难以甄别真伪,本着保护自己和家人、朋友的心理,虽明知这些内容非常荒谬、可信度低,也要“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甚至在社交网络上转发,客观上起到为谣言推波助澜的作用。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