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权威辟谣
火灾时用湿毛巾捂鼻逃生挡不住浓烟?消防部门辟谣
2017-07-10 09:52:20  来源:南都晨报  责任编辑:张海燕
分享到:

近日,很多朋友圈都在热传一篇文章,文章中一位台北的蔡姓消防员否认火灾时湿毛巾捂鼻的作用,称实验证明,湿毛巾根本挡不住高温和浓烟,如果因为寻找毛巾而移动到危险的地方,置自身于险地,简直是得不偿失。

宛城区公安消防大队消防员程明宇表示,有实验数据证明,湿毛巾在火灾现场能有效阻止烟雾和有毒气体。他告诉记者:“毛巾的折叠层数越多,除烟效果越好。折叠8层,除烟率约为60%,折叠16层,除烟率达90%以上。”但折叠的层数太多也会影响对空气的吸入,一般建议折叠8层为宜。

至于朋友圈热传的“寻找湿毛巾耽误逃生时间”的说法,程明宇认为,在火灾现场要根据当时的情境决定。如果熟知毛巾和水源的位置,在不知火势、浓烟如何的情况下找到湿毛巾捂住口鼻,相对会提高自身安全系数。

对此,消防部门表示:湿毛巾捂鼻逃生,是写入了高等消防专业教材《消防基本技能(实践)》的做法,也是国家应急广播推广的办法。市民应该理智对待此类文章,不要轻信谣言。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