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权威辟谣
辟谣!网传“柳林县锄沟花炮厂爆炸”被证不实
2017-07-18 11:30:41 常健 来源:黄河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分享到: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常健)日前,一则“天气太热了,锄沟花炮厂炸了”的文字及视频在柳林县网民微信朋友圈传播。经柳林县公安局网安大队核实,画面内容是从网上下载的一段烟花爆竹燃放视频,并不是锄沟花炮厂爆炸,网传内容不实。

7月11日晚10时许,柳林县公安局网安大队互联网信息中心民警在日常值班巡查中陆续发现:县部分网民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了题为“天气太热了,锄沟花炮厂炸了”的文字并附有视频。发现此舆情后,网安大队迅速组织民警,从网上网下对该信息进行调查、核实。

经调查核实,网民所称“锄沟花炮厂”为柳林县喜临门烟花爆竹有限公司所属,经与该公司负责人核实,该公司从未发生过类似情况,纯属谣言。后民警通过分析研判、大量筛查,最终锁定网民张某为最初发布者,并依法将张某进行传唤询问。

经查证,7月11日17时许,张某将网上一段烟花爆竹燃放的视频下载后,误以为是柳林锄沟花炮厂炸了,在未经核实的情况下,自己编纂了一段文字为“天气太热了,锄沟花炮厂炸了”的虚假内容,并将此视频附带编纂的虚假内容一并转发到一微信群内后引起网民转发此谣言内容。违法行为人张某对自己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目前,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第一项之规定,违法行为人张某已被柳林县公安局依法予以行政处罚。

在此,网安大队提醒广大网民朋友,在没有掌握信息真实性的前提下,切勿未经核实随意转发信息,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真正做到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净化网络空间秩序,切断谣言传播需要我们每一个网民从自身做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