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权威辟谣
摩拜回应“轮胎自燃”:纯属谣言或人为纵火 已报警
2017-07-21 09:31:41 冯烁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7月20日消息(记者冯烁)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共享单车的出现可以说是大大方便了人们的出行方式,但是最近一组照片把摩拜单车送上了热搜。昨天(19日),有匿名用户在某社交平台上发布一组摩拜单车燃烧的照片,称这些摩拜单车轮胎发生了“自燃”。对此,昨晚摩拜单车第一时间作出了官方回应。究竟自燃是不是确有其事?

摩拜单车的出现改变了传统自行车出行的弊端,不仅仅再是单纯的骑行工具,更赋予了人们更多便利。最近一组摩拜单车轮胎集体自燃的照片在网上疯转,从图中可以看到一排橙色的摩拜单车轮胎出现了火苗,并冒出浓浓的黑烟。

昨天晚上7点10分摩拜单车官方作出回应,严正声明所谓“自燃”纯属谣言。摩拜解释称,自行车轮胎的主要材料是橡胶,燃点超过350摄氏度,气温再高也不可能发生自燃现象。如果上述用户发布的照片属实,那么只有一种可能,那就是使用汽油等易燃物质人为纵火。

摩拜单车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也向记者透露了事件的最新进展:声明是7点多发的,当时我们的同事正在根据照片显示的地址、街景,我们去找那个地方,发现确实有人纵火,而且我们已经报警,警方也正在调查。

此外,摩拜也在声明中明确警告,纵火行为已经触犯刑法,必将严惩。

当前,共享单车的竞争进入到白热化状态。摩拜单车凭借着产品、技术和运营优势,当前已进入全球4个国家的150个城市,投放600万量单车,服务超过1亿用户,日骑行2500万次。然而竞争对手也并不示弱,在抢夺市场的大战中,也有不少网友质疑,这一次网络发酵是否是有人刻意为之。那么究竟哪些会构成不正当竞争呢?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岳屾山介绍,首先如果是诋毁同行,这属于不正当行为,损坏他人商誉,通过造谣、虚假的宣传方式来诋毁他人商誉,或者说别人的商品有问题等方式进行不正当竞争。

岳屾山表示,如果企业主体遭受侵害可以通过民事赔偿,即赔钱这种方式来主张权利。其次,如果有确凿的证据能够证明,相关商业主管部门可以对不正当竞争行为进行处罚。但是如果情节更加严重,就将触犯刑法。情节更严重,根据刑法的规定,捏造或者散布虚假事实损害他人的商业信誉、商品声誉的,给他人造成重大损失或者其他严重情节的构成犯罪,可以处两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或并处、单处罚金,经济损失达到50万元以上,可以追究刑事责任。单位作为犯罪主体来实施犯罪,对单位要判处罚金,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的责任人员,一般是两年以下的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