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权威辟谣
评论|造谣、传谣到辟谣的怪圈怎么破?
2017-08-02 15:06:12  来源:千龙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分享到:

8月3日上午,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了第3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7.10亿,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6.56亿,占比达92.5%。可见网络已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网络一方面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便利,但另一方面却也给我们的生活平添了诸多的问题和麻烦,比如网络谣言。

成都商报客户端7月30日消息,7月29日下午,一则据称是发生在成都新都区大丰一摄影公司的视频引发网友关注,视频称因未完成业绩,员工被公司要求喝厕所的水。7月30日,大丰派出所和食药所去网传视频中提及的摄影店调查,新都区大丰街道于下午5时15分通过官方微博表示,视频当中出现的人员全都不是该公司工作人员,新都区大丰街道并未发生此类事件。

人民日报也在辟谣。

人民网北京7月31日电 (记者孝金波 实习生扶倩羽)建军节将至,你的朋友圈有没有被小伙伴的“军装照”刷屏?可是,有网络传言称,“用自己头像穿上军装晒微信……这是冒充人民日报客户端,获取公民个人信息……这种用个人头像合成的军装照是电信诈骗新手法”,今天,人民日报客户端发布声明辟谣:《快看呐!这是我的军装照》是为建军90周年推出的新媒体产品,请大家放心。

细心的人会发现,这样的事例太多太多。造谣、传谣到辟谣的怪圈我们该怎么破?

首先,不散布网络谣言,不造谣,堵住网络谣言的源头。网民应该保持理性,抱着负责任的态度发布网络信息。虽然我们现在享有宪法和法律赋予我们的政治自由权利,能够在网络上发布相关的信息,但一定要知道自由只有在宪法和法律的允许范围了行使,超过了则构成违法和犯罪,是要负相应责任的。我们的相关部门也应对造谣者给予相应的处罚,正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

其次,我们的大众传媒企业、公司等应承担社会责任,不做造谣者的帮凶,让谣言无机可乘。大众传媒企业应该对网民发布的信息进行严格的筛选,对其真伪进行鉴别和查证。同时可以建立网民诚信度档案,对于那些发布过谣言者的诚信度予以降级或者限制其利用网络客户端等措施,真正做到诚信经营,兼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此外,谣言止于智者,我们网民应该做到不传谣。面对纷繁复杂的信息,我们网民应该学会通过出处、夸张程度等识别网络谣言。同时理性对待谣言,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道德修养和科学文化修养,真正做到提高眼力,拒绝污染,让自己成为智者,让网络谣言止于你我。

最后,我们的相关部门应加强管理,正确引导。形成以道德为支撑、法律为保障的社会信用制度,是规范网络秩序的治本之策。要切实加强社会诚信建设,建立健全社会征信体系,褒扬失信,惩戒失信。

相信,有了理智的网民,有了良心的大众传媒,有了尽职的相关部门,造谣、传谣到辟谣的怪圈一定能破。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创造一个没有谣言的网络世界。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