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百科常识
辟谣!网传“一杯酸奶=两罐可乐”“喝酸奶=喝糖” 你又被忽悠了吗?
2017-08-03 15:36:52  来源:红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分享到:

最近有篇挺火的文章说「一杯酸奶 = 两罐可乐」,说「酸奶减肥」是史上最大的坑。

很多朋友都表示:可怕!震惊!简直不敢相信!

不敢相信?那就对了。这个说法就是大忽悠。

一杯酸奶 ≠ 两罐可乐

这其实是一道数学题。

如果比较营养成分表,确实能发现每 100 克酸奶的含糖量和热量都超过可乐。

于是就有声音说:喝酸奶喝下去的都是糖,喝酸奶还不如喝可乐。

但是!重要的总是但是。

图片来源:网络

从营养价值的角度,这个等式完全不成立。

首先,要注意营养成分表里是「每 100 克」的含糖量,但是平常的一杯酸奶和一罐可乐,大小是不一样的。

1. 一杯老酸奶大约是 120~140 克,但一罐可乐就有 330 克,算下来可乐的含糖量还多些。

2. 酸奶除了糖,还有蛋白质、钙等等;但可乐除了糖,就……什么也没有了。

3. 酸奶饱腹感,比可乐强。

一罐可乐喝下肚,可能不会有太大的感觉,但是可乐罐那么大的一杯酸奶喝下去,肚子应该已经比较饱了吧。

结论就是:同样的热量,不同的营养,不同的饱腹感。一杯酸奶和一罐可乐的对决,酸奶胜。

看到这里你可能要问了:为什么酸奶的含糖量,确实不低?

 

酸奶 ≠ 乳饮料 ≠ 风味酸乳

我们能在超市买到的酸奶,大多数其实都是「风味酸乳」。

图片来源:网络

「风味」两个字,说明酸奶里添加了别的东西来改善酸奶的口味,比如果酱、坚果或者果干。

当然,最常被添加进去的还是:糖。糖越多,整体的营养价值就会越低。

一些「风味酸奶」添加的糖,足以抹杀乳酸菌带来的所有的「可能」好处。

很多人更喜欢同样含有乳酸菌,口感更清爽的乳酸菌饮料。

图片来源:网络

但是,乳酸菌饮料并不能替代牛奶 / 酸奶,它的蛋白质含量低,一般只有 1%。

然而,酸奶的蛋白质含量不低于 2.3%,并且还含有钙以及其它营养物质,这都是乳酸菌饮料无法取代的。

买的时候,注意看营养成分表和配料表,挑选含糖量低的原味酸奶。

当然,还有一种办法是:在家自己做,喝的时候忍住别加糖。

 

酸奶好,还是牛奶好?

不一定。

从牛奶到酸奶,乳酸菌会把牛奶中的乳糖分解掉产生乳酸。

牛奶里的其它营养得到了很好的保留,蛋白质和钙质都几乎没有损失,其中的一些活细菌还可能能带来一些额外的好处。

如果是乳糖不耐受,一喝牛奶就会拉肚子的人,最好还是喝酸奶。

如果需要控制热量和糖分的摄入,还是喝牛奶吧。

 

喝酸奶能减肥吗?

看情况

如果你是都已经吃饱了,再来一罐酸奶,无论这罐酸奶的含糖量如何,这都是在增加额外的能量负担,反而容易长胖。

如果实在要喝酸奶,晚饭可以别吃得太饱,之后过一段时间就可以喝了。

如果要达到减肥的功效的话,最好是饭前喝,增加饱腹感,之后饭也不会吃得太多。

而疑惑说「空腹不能喝酸奶」的,可别相信。

酸奶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的比例非常合理。就冲这一点,它也不失为垫肚子的好选择。

 

一天喝多少酸奶好?

根据中国营养学会发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

中国居民每日推荐摄入奶及奶制品 300 克,也就是一杯牛奶 + 一小杯酸奶,或者 2 ~ 3 小盒酸奶。

至于喝奶的最佳时间,其实没有任何限制,只要符合需要,无论是运动前喝还是运动后喝、早上喝还是晚上喝,都很好。

当然,就像之前提到的,如果是已经吃饱了,那么就不建议饭后再喝酸奶了,最好换到饭前喝。

不信谣,不传谣!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