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权威辟谣
网络谣言来势汹汹 省食药监局成立专门处室应对
2017-08-17 09:19:50  来源:中国江苏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分享到:

中国江苏网讯 肉松是棉花做的,紫菜是塑料做的……前段时间,这类谣言在互联网、尤其在微信朋友圈中疯传。今天上午,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省食药监局”)副局长朱勤虎带队做客政风热线。面对疯传的似真似假的网络信息,食药监部门有什么办法应对呢?

 

省食药监局副局长朱勤虎(左)和政风热线主持人王瑾(右)

应对食品网络谣言?加强动态监测、及时信息公开

面对铺天盖地的网络谣言,7月底,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等10部门联合发布通知,要求各地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加强动态监测,及时组织辟谣,落实媒体抵制谣言的主体责任,严厉惩处谣言制造者和传播者。通知要求各级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应当严格执行“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采取多种方式,及时公开准确、完整的食品安全监管信息,挤压谣言流传的空间。据了解,省食药监局专门成立了一个处室--宣传与应急管理处,来应对网络谣言。“它一个很重要的职能就是关注了解网上舆情,如果网络上出现一些食品安全的谣言,他们会会同有关处室一起应对,在我们网站上辟谣。”朱勤虎介绍,“请广大消费者关注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这方面的辟谣信息会及时公开,提醒大家。”

小作坊规范吗?四个方面进行判断

除了网络谣言问题,对于网友们最关心的就是“舌尖上的安全”了。那么,对于路边买的卤味,小作坊里的小吃,该怎么做才能保证食品安全呢?朱勤虎提醒大家,首先要看小作坊有没有信息公示栏,里面会公示很多的登记信息;其次看工作人员有没有健康证明,按照规定,必须持证上岗;第三还要看场地里的设备设施、卫生管理情况等等。最后看产品的包装形式,如果是散装食品,存放的容器上应当要贴标签。如果是预包装食品,要有名称、地址、联系方式、登记号等等。这些因素综合起来,就可以初步判断这个小作坊是否规范了。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