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权威辟谣
曝光食品安全谣言就应常态化
2017-08-18 09:36:14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张海燕
分享到:

曝光食品安全谣言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直戳网络食品安全谣言的两大软肋,有望更好地防治食品安全谣言

□侯坤

针对网上出现农产品质量安全谣言的问题,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局长广德福表示,将充分运用专家的力量,广辟宣传渠道,积极开展风险交流和科普宣传;将开展常态化、多样化的风险交流,及时准确地对外发布农产品质量安全权威信息,澄清不实传闻,加大虚假信息惩戒。广德福表示,我们曝光十大网络谣言的时候,想要把它变成一种常态化的、制度化的安排。下一步,针对这十大谣言的曝光,陆续安排一些科普知识宣传,最主要的是政府从严监管,保障标准化生产(8月17日中新网)。

在网络上,各类食品安全谣言一度十分盛行,给公众带来了严重的困扰乃至伤害,许多人都对食品安全谣言深恶痛绝,但又苦于其传播扩散凶猛却无可奈何。所幸有关部门不断加大打击力度,积极曝光食品安全谣言,着实令人拍手称快。而曝光食品安全谣言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直戳网络食品安全谣言的两大软肋,有望更好地防治食品安全谣言。

其一,食品安全谣言在被权威部门辟谣后便会不攻自破,因此它的存活周期非常短,这决定了其必须与权威辟谣打“时间差”,充分利用辟谣之前的时间来传播扩散。而辟谣常态化就是要尽可能地消灭这种“时间差”,保证留给谣言传播的时间“最少化”。此前,由于针对食品安全谣言的辟谣工作并未形成稳定模式,辟谣内容发布缺少规范性,在时效性上往往也略有不足,客观上给谣言留下了传播扩散空间。而一旦食品安全谣言辟谣常态化、制度化,所有谣言都会在第一时间被戳破,留给谣言传播的时间与空间将大大缩减,从而有效遏制食品安全谣言的蔓延。

其二,食品安全谣言得以横行的关键因素之一还在于,食品安全领域的相关知识普及信息发布工作有留白,即正确健康的食品安全知识信息未能及时深入人心,给了食品安全谣言趁虚而入的机会。所谓先入为主,当我们的权威发布缺失时,谣言自然很容易抢占到传播扩散的有利位置,以劣币驱逐良币的方式大肆误导迷惑公众。而当我们的辟谣常态化,科学健康的食品安全知识信息得到及时宣传发布,首先填补我们的某些知识信息空白,谣言再想取而代之影响我们的想法,就非常困难了。所以,辟谣常态化不仅能将谣言击破,也是一种有效的知识信息发布渠道,有助于实现对食品安全谣言的预防,意义非凡。

相信几乎每一个人都在网络上见识过食品安全谣言的泛滥,食品安全谣言的危害程度与范围为何如此巨大?皆因为它的传播扩散过程会产生滚雪球效应,不断转发使得谣言往往越传越广、越传越玄乎、越传越容易被相信。对此,如果不及时加以控制,谣言便会像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危害翻倍,辟谣更难。所以,曝光食品安全谣言必须及时准确,在谣言诞生之初便将其“杀死在摇篮里”,不给它发展壮大的任何机会。而食品安全谣言辟谣的常态化,将大大压缩食品安全谣言的生长空间,并培植起公众对抗谣言的知识和能力,无疑会对食品安全谣言形成致命打击,使其再无立锥之地。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